【慈母印象】一生的守候

文/何佩梅 |2023.05.12
77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何佩梅

在我的心目中,您就像是那潔白無瑕的梔子花。據說梔子花的花苞,從冬天開始生長,歷經風霜和長時間的等待,接近夏天才會綻放。所以她的花語是「一生的守候,永恆的愛和喜悅。」



每次回娘家,總是要我帶著您親手包的餛飩,以及親手做的拿手好菜,千叮萬囑要帶齊了,讓我帶著滿滿的愛回家。

記得小時候,我們各個體弱多病,經常在半夜發高燒,一大清早,您背著一個,手牽著兩個孩子,要走三十分鐘的路,去毛醫生那兒看病。回家後忙著熬稀飯,並不時用手摸我們的額頭,看是否退燒?那溫柔的掌溫,總能讓我渾身熊熊燃燒的烈火,漸漸退燒,還有著滿滿的安全感。而您生病時,卻只捨得花十塊錢去附近的診療所看病,有時一病就是一個月,那一聲急似一聲的咳嗽,讓人心慌,我知道這個家就是您一點一滴的節省打造出來的。

身為軍人的妻子,丈夫經常不在家,經濟捉襟見肘,您卻如魔術師般,每天變出各種不同的菜餚。我最難忘的是鱗魚餅,這道菜費時費工,當一個個香滋滋的魚餅上桌時,一口咬下鮮嫩多汁,讓我們忘卻所有煩惱,卻不知如何撫慰您不時受傷,卻不知如何包紮的傷口。

為了增加收入接家庭代工,您做的耶誕燈泡,不管工頭如何催趕,即使熬夜也要求品質第一,看著您腫脹生繭的雙手,我學會凡事認真盡己這門人生功課。

我更佩服您的是,即便說著一口不標準的廣東腔國語,我們家卻是整條巷子媽媽們的集會所及諮商中心。因為您懂得傾聽,那充滿理解的眼神、爽朗的笑聲,讓他們能安心吐露難解的心事。苦難因分擔而減輕;快樂因分享而倍增,這一點在您身上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七十歲那年,您開始在長青學苑上課,學英文、國畫,每天回家認真習畫。為了完成一幅畫,一站就是四小時,那山水、石頭、花鳥,栩栩如生、剛柔並濟,我知道您以身教激勵我們:凡事要認真,努力別人不一定放眼裡,但不努力別人一定放在心裡。

您是我們的寶,一生傾其所能為兒女及這個家無私的付出,您的言教和身教我們都銘記在心,在我們的心靈銀行裡,扎扎實實的豐存著。

在我的心目中,您就像是那潔白無瑕的梔子花。據說梔子花的花苞,從冬天開始生長,歷經風霜和長時間的等待,接近夏天才會綻放。所以她的花語是「一生的守候,永恆的愛和喜悅。」

您一生守候這個家,以勇敢和堅強的韌性挑戰困境,總是將自己的需求隱藏起來,凝神專注地帶領著我們步步前行,即使是浪捲襲來的波濤及海嘯,只願成為我們的港口,在歲月裡靜安,用盡洪荒之力引導我們,並撐起一片天。

如今您已走完長長一生,在您的滋養培育下,我們的羽翼漸豐,將以勇氣和信心追隨您的腳步,去面對這世界的磕磕絆絆。雖然知道前方的路途仍然顛簸艱險,但只要想著您的身影,那盞永不熄的燈火、那份永不悔的守候,便如生龍活虎的水手般,蓄勢待發,掌穩舵槳,航向「西南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