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當我們一起走過

文/何佩梅 |2021.07.12
1170觀看次
字級

文/何佩梅

去年,小樺在班上的實習生涯,隨著秋去冬來即將畫下休止符。我和孩子們精心籌畫了歡送會,有著淡淡的離愁,也互相祝福彼此:願未來的路上一切安好。

小樺個性靦腆,不習慣說些離別的話語,就以張學友的歌曲〈祝福〉送給同學:「傷離別,離別不會太遙遠,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熄了燈的教室裡,孩子們揮動著發亮的手機,宛若燭光點點,每一盞燭光,都在歌聲中回憶這半年來小樺的身影。

從生疏到熟稔,除了用心的陪伴,他也會隨時留意孩子們的情緒,適時做個最好的傾聽者,有時放學後還會下場和同學們一起打籃球。更細膩的是,每周都會在黑板上,以娟秀的字體寫上激勵人心的佳句;在班賴上分享他拍的校園一景,不論一花一草或是樓梯一角,都彷彿有一道光線從細縫間流入,猶如他想帶給孩子們的溫暖!

為了準備「教學演示」,我們前前後後討論了將近一個月,不斷精益求精,在空教室裡一遍又一遍地練習,我知道,他想以最完美的方式呈現。果真,演示當天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成功,令人感動!

時光荏苒,在歡送會走向尾聲之際,孩子們也以蘇打綠的〈當我們一起走過〉表達謝意:「你慈悲的手中,有心的窗口。漂流的盡頭,就是你愛的寬容。」在歌聲中,孩子們將心裡的話化為文字,由兩位同學輕聲朗誦:「老師每天陪伴我們的日常,已成為二一九班一片不可或缺的拼圖。老師是個細膩的人,周記的回覆,甚至比我們寫的還要認真,充滿著許多人生的道理,給予我們前行的力量。最難忘的是:老師說,如果人生是一期一會,我想把全部真情傾注其中……」

最後,小樺將他花了五個小時所寫的三十七張卡片送給班上的孩子,每一位孩子都是他的至寶,領受卡片的同時,也將彼此的感動傳遞給對方。而我除了送一份禮物給他,還給了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告訴孩子們:「小樺老師始終將我所給予的鼓勵銘刻在心,並認為當年因為有我的鼓勵,他才能考上彰師大。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總能將對方的鼓勵視作珍寶,並化作一股力量,進而成就自己。」

昨天,當我凝視梵谷的畫作〈星夜〉時,揣想著他作畫時不知在想些什麼?而當我遙望夜空時,卻看見三十七顆明亮的星,閃耀地掛在空中,是那樣的獨特。

孩子們,不論何時何地,我和小樺老師都希望你們能看重自己。世界上有兩種可貴的特質,一個叫「認真」,一個叫「堅持」。認真的人,改變自己;堅持的人,改變命運。願你們都能珍視生命中的每一天,也祝福小樺老師,未來的教書生涯不論平坦或曲折,永遠將那一盞盞燭光的溫度銘記在心,勇敢向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