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國際佛光會 弘法全球

郭書宏 |2023.02.09
1331觀看次
字級
2011.12.22 2011年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在佛光山舉行理事會議,三十二個國家代表和創會總會長星雲大師合影。圖/莊美昭

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而頓悟,基於眾生皆可成佛的信念,佛陀住世說法四十餘年,盼喚醒被五欲三毒所蒙蔽的世人;二千五百年後,終其一生弘揚佛陀教法、力行人間佛教的星雲大師,體悟當代以少數出家人的力量,很難撐起興隆佛教的旗幟,因此如何組織在家信徒、結合社會資源,來擴大佛教影響力,此一理念成為國際佛光會成立的契機。

此一想法於八○年代出現曙光,隨著民主開放政策,政府解除戒嚴、開放民間組織社團,加上台灣經濟成長、教育普及、社會多元以及人們生活水準的提升,此時星雲大師一方面洞悉外在環境變化,深感台灣在轉型期中人心浮動、社會價值混亂,他希望把出家人及在家信眾的力量整合起來,成為一支正信如法的佛教勁旅,帶動社會的清淨祥和、讓更多人享受到佛法的利益,基於這些信念,一個承續佛光山宗風與精神的佛教團體於焉誕生。

1991年2月3日,「中華佛光協會」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成立大會,這是中華民國歷年來最盛大的宗教團體成立大會,從佛教史的觀點來看,也是一項劃時代的創舉,因此一成立即受到海內外各方的高度重視。

星雲大師在成立大會闡明佛光會成立的宗旨:「過去,佛教給人的感覺,好像只是出家人的,與信徒不是很有關係,所以中華佛光協會的成立,是希望從僧眾的佛教到信眾的佛教,佛教是大家的;過去講到佛教,好像只是屬於寺院的,中華佛光協會的成立,就是要讓佛教從寺院走上社會,甚至走入每個人的家庭。過去,佛教給人的感覺只是自修的,中華佛光協會的成立,就是希望發揮佛教福利大眾的功能。」

繼中華佛光協會成立之後,1992年5月16日,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在美國洛杉磯音樂中心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來自五大洲、三十個國家地區、四千多位會員代表齊聚一堂,儼然是佛教史上的大團結。

星雲大師被推舉為創會總會長,他強調,佛光山與佛光會如鳥之雙翼,佛光山僧團弘揚佛教,佛光會教團護教衛教,兩者平行發展、相輔相成,共同肩負教化眾生、闡揚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的責任,「過去佛陀深入民間托鉢,為的是將佛法帶給每一個人;今天三千大千世界都是我們的道場。」

●三百萬會員 全球二百協會

三十年來,國際佛光會發展規模蓬勃快速,如今已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法國、德國、英國、荷蘭、瑞典、挪威、瑞士、俄羅斯、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日本、香港、澳門、泰國、印尼、巴西、阿根廷等百餘個國家地區相繼成立協會、逾三百萬名會員,並在瑞士日內瓦、南美洲智利、亞洲泰國及美國紐約曼哈頓設立駐聯合國辦事處,從地球極北的莫斯科到喜馬拉雅山上人煙罕至的印度拉達克,都有佛光人的弘法足跡,形成「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國際化格局。

各地佛光會針對不同會員成立不同的層級團體,例如青年團、童軍團、讀書會、婦女會及金剛分會等。

佛光會現在不僅與國際獅子會、國際扶輪社、國際同濟會、國際青商會同列世界五大社團,2003年獲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同意,正式取得聯合國非政府組織諮詢委員會的會員身分(UN/ECOSOC),在聯合國認可的一千多個非政府組織中,是極少數由華人組成的國際性NGO組織,也是唯一的華人佛教民間團體。

●聯合國組織 超越國界

國際佛光會不僅是一個宗教組織,更是台灣通往世界的另一扇門,像是「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除了在台灣舉行外,也在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非洲、香港、日本、泰國等地舉辦;2015年10月,「國際佛光會第六屆第一次理事會議開幕典禮」更移師至江蘇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行,星雲大師、中國大陸宗教局領導等貴賓,與八十多國、逾千名佛光人齊聚一堂,商討如何在中國大陸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發展。這是國際佛光會首度在大陸召開的大型會議。

2019年,「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第七屆第一次理事會議」首度走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行,並於會議中宣揚人間佛教理念。

這些年來,國際佛光會以實際行動,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平等胸懷,把佛光法水遍撒各地。在台灣,不論是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台南震災、SARS、新冠病毒疫情,乃至四川汶川大地震、日本三一 一地震、南亞海嘯、菲律賓風災、大馬水災、尼泊爾大地震,乃至近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只要發生天災人禍,佛光人總是第一時間深入災區,並整合相關資源,為當地民眾提供協助。

不僅如此,佛光會也在第三世界進行各種扶貧教育計畫,協助不同種族與宗教的人民,解決其生存發展的問題,如巴西「如來之子教養計畫」、巴拉圭「無飢餓方案」及「早產兒安置方案」、印度「安全水井計畫」、中國大陸的「希望小學設置計畫」,以及針對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提出的「蔬食A計劃」等,一再回應了聯合國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寄望。

●宗旨‧目標

 
國際佛光會宗旨

一、稟承佛陀教法,虔誠恭敬三寶,弘法利生,覺世牖民。

二、倡導生活佛教,建設佛光淨土,落實人間,慈悲濟世。

三、恪遵佛法儀制,融和五乘佛法,修持三學,圓滿人格。

四、發揮國際性格,從事文化教育,擴大心胸,重視群我。

國際佛光會的性質

一、是一個主張慈悲包容的社團。

二、是一個倡導眾生平等的社團。

三、是一個尊重家庭生活的社團。

四、是一個重視社會福祉的社團。

國際佛光會的性格

一、具足信仰的根性。

二、具足普及的特性。

三、具足現代的適性。

四、具足國際的廣性。

佛光會的方向


一、從僧眾到信眾。

二、從寺院到社會。

三、從自學到他學。

四、從靜態到動態。

五、從弟子到教師。

六、從本土到世界。

國際佛光會的目標

一、提倡人間佛教。

二、建設佛光淨土。

三、淨化世道人心。

四、實現世界和平。

佛光人四句偈

慈悲喜捨遍法界

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

慚愧感恩大願心

佛光會員的信條

一、我們禮敬常住三寶,正法永存佛光普照。

二、我們信仰人間佛教,生活美滿家庭幸福。

三、我們實踐群我修行,隨時隨地心存恭敬。

四、我們奉行慈悲喜捨,日日行善端正身心。

五、我們尊重會員大眾,來時歡迎去時相送。

六、我們具有正知正見,發掘自我般若本性。

七、我們現證法喜安樂,永斷煩惱遠離無明。

八、我們發願普度眾生,人間淨土佛國現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