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佛放光 安座人間福報

郭書宏 |2022.05.19
2609觀看次
字級
明末清初釋迦牟尼佛像於《人間福報》總社安座,由依空法師主法,社長妙熙法師帶領報社法師及同仁參與盛會。
古佛舉行安座儀式後,依空法師開示說法時,古佛放光。圖/記者張睿杰
依空法師(左)贈予歐陽健中一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吾心有佛〉,與佛心相映。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二○二二國際蔬食文化節「七世福千年古佛展」,最引人注目的明末清初釋迦牟尼佛像,十三日於《人間福報》總社舉行安座典禮,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法,莊嚴儀式進行間,大佛竟意外大放光明,殊勝場景讓與會者嘖嘖稱奇,讚歎古佛歡喜、佛光普照。

《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帶領報社法師及同仁參與。儀式一開始,《人間福報》主管於佛前獻上七寶,捐贈佛像的「美台古文物藝術及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歐陽健中、以色列商Check Point台灣區總經理劉基章等功德主,於佛前獻燈。接續由依空法師領眾諷誦〈大悲咒〉並進行灑淨、佛供儀式。

儀式當中,到結束後依空法師開示,古佛放光,彷彿再現《地藏經》中描述的「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的殊勝場景。

《人間福報》社方為求慎重、避免誤導他人,進一步與攝影張睿杰確認,拍攝時是否調整光圈等功能?他表示,當時拍照怕失真,因此並沒有調光源、光圈等。證實古佛的放光是從佛的中心散發出來,並非從上方的燈源打光下來。社方也找了前一天同場合拍攝大佛的照片,古佛沒有散發如此佛光,僅是一般的打燈燈光,證明安座典禮時古佛放光一事,真實不虛。

平時多燒香 木佛勝金佛

古佛放光現瑞當下,依空法師正向大眾開示接心,說了一個〈金佛與木佛〉的故事,似乎正可呼應與說明古佛與現場與會者感應道交,現放光瑞相的原因:

從前有個員外供奉一尊金佛,其長工因擔心禮拜金佛將受主人責備,因此砍柴時利用一根木材,動手刻了一尊木佛,供奉在自己簡陋的住處,每天虔誠禮拜。不久,員外發覺長工家裡門庭若市,一經查問,才知道大家都到他家裡拜佛。

此時員外心生嫉妒,聲言要舉辦「金佛與木佛」的比鬥大會,起初時兩佛推擠,勢均力敵,但過沒多久,金佛漸屈居下風,終至不敵木佛而倒地,員外於是責怪金佛:「為什麼你連木製的佛像都不如呢?」

金佛說:「員外呀!你看那尊木佛,每天有多少信徒前往上香禮拜,他接受那麼多的香火,自然力氣充足;我雖然是尊金佛,但是你每天都沒有禮拜供養,我得不到營養,自然敵不過木佛。」

依空法師說,金佛為什麼會沒有營養?這是因為員外沒有信仰、沒有佛法,只見到名言、外相;此次,歐陽健中等功德主,讓這尊明末清初釋迦牟尼佛像,不僅停留在藝術欣賞層次,而是讓古佛回歸道場,如同故事中的木佛般,接受信眾的虔誠禮拜與香火,進而廣度有緣人;依空法師讚歎此舉為「無相布施」,實在功德無量。

參與此大佛安座典禮包括: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佛光山文化院執行長永餘法師、國際佛光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有容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青年總團執行長有度法師及福報員義工等六十餘人與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