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月曆】2023年拾壹月 語言的讚美 是一種修行

 |2023.11.01
921觀看次
字級

2023年拾壹月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 讚佛甚深功德海

如來,是佛的十種尊號之一。「如」是佛陀的法身,遍滿虛空,充塞法界;「來」則是佛陀的應化身,為度眾生,應化而來。「如」是寂靜不動的,「來」是滿懷度眾熱情的。

如來也不一定是指佛,一切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德相,因此一切眾生也都是如來。如果我們能對每一個人,多一點語言上的布施,那就是稱讚如來了。

稱讚如來,是「語言的布施」。佛教徒的早晚課誦中,都有〈讚佛偈〉,以此讚美如來的功德力。但是,已經斷盡煩惱的如來需要我們讚歎他嗎?當然不需要。

我們只是透過稱讚如來這個修持,提醒我們在人我相處上,要能夠學習讚美他人,藉此帶給他人歡喜、信心,和他人結下一分善緣;也讓自己在說好話的過程中,去除惡口、兩舌、綺語、妄語的惡習。

學習說好話,以隨喜讚歎給人歡喜,是一種修行。

好話不怕多,一家說好話,家庭和樂;人民說好話,國家安定;全世界都說好話,則到處祥和歡喜,和樂融融。

不必花費任何金錢和力氣,就能在生活當中自利利他的法門,就是語言的布施。

有陽光的地方,就有溫暖;有好話的地方,就有溫暖。正直的語言,柔軟的語言,和合的語言,真實的語言,這些好話都是稱讚如來的表現。

摘錄《星雲大師全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