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定佛誕 凱道同慶母恩

郭書宏 |2023.02.09
96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連續七年舉辦「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慶祝大會」,十萬佛光人齊聚,熱烈慶祝佛誕節與母親節。圖/莊美昭

文/郭書宏

二千五百多年前,在一個春光明媚、百花盛開的日子,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的藍毘尼園降誕。那時候有很多的瑞象,所謂「九龍吐水」、「金盆沐浴」,連天人們都在為悉達多太子的誕生慶賀。這個事蹟流傳下來之後,每年到了農曆四月初八這一天,中國佛教都會根據此說舉行浴佛法會,作為紀念。

二千多年來,全世界的許多國家地區,如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巴基斯坦、香港、澳門等,到了佛陀誕辰這一天,都是舉國慶祝,或以「潑水節」,或用「提燈節」,或者「衛塞節」等各種不同的名稱及方式,來舉辦屬於他們的國家慶典;但在二十世紀、佛教興盛的台灣,佛誕節仍不是國定假日。

星雲大師認為,佛教徒在這一天應深刻體會浴佛洗滌心垢的意義,因此六十多年前大師在宜蘭弘法,每逢佛誕節皆盛大慶祝,遊行隊伍曾綿延十公里之長,大師是台灣最早倡議佛誕節應比照其他南傳佛教國家成為國定節日的。

1958年宜蘭念佛會慶祝佛誕節,大師帶領青年布置藍毘尼園一景。圖/資料照片

●佛誕列國定假日 大師促成

過去,基督教為了紀念耶穌誕生,把耶誕節訂在行憲紀念日放假這一天,實際上是為了慶祝耶誕節。甚至在香港、韓國,佛誕節早已是正式的公眾假期,但是在台灣,由於佛教少有人能在政治上有這種護法的能量,所以光是由民間爭取國定佛誕節,還是沒有辦法爭取得到。

為了爭取佛陀誕辰列入國定假日,星雲大師也曾在《中國時報》發表一篇〈我對佛誕節假日的意見〉文章,針對當時各方對佛誕節是否成為國定假日的意見紛歧,提出「佛誕節具有國際性的意義、佛誕節具有和諧性的特色、佛誕節具有文化性的象徵、佛誕節具有工作性的效益」,強調佛誕節是一股促進形成中華文化的原動力量,在提倡文化,發揚歷史意義的現代社會,佛誕節公眾假期尤其必要。

後來政府也覺得應該施以公平,既然佛教徒要求要有國定佛誕節,立法委員們便開始進行研議。

1999年,佛教弘誓學院創辦人昭慧法師與時任立委的沈智慧向政府申請「將佛誕節訂為國定假日」,並請星雲大師協助促成,大師歡喜允諾,與教界大德聯絡會商,發動信眾集體簽名,發動一百多名立委聯名簽署同意農曆四月初八為「國定佛誕節」,且由於佛陀就如同我們的慈母,讓專屬母親的節日與佛陀誕辰一同慶祝,也避免台灣放假日太多,對工商界運轉造成損失。同年六月初,在立法院獲得二百零七位立委連署通過。

對於國定佛誕節與母親節列為同一天,星雲大師覺得可以接受。大師指出,首先因母親節日期和農曆四月初八的佛誕節接近,假如和天下的母親一起慶祝,那麼兒女為了替母親祝福,就會到佛教的寺院裡拜佛。所以,佛教的慈母釋迦牟尼佛,與世間的慈母共同慶祝,也是很有意義的,「只要政府能給佛教一個國定的假期,就很難能可貴了。」

1999年6月10日,星雲大師偕同佛教界長老一行十四人及立委等,同赴行政院拜會時任院長的蕭萬長,為佛誕節訂為國定假日請命。同年8月,李登輝總統親臨佛光山宣布「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為國定假日佛誕節,但假期則移到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與母親節共同放假」,消息一經發布,佛教徒無不歡欣鼓舞。內政部同年9月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佛誕節正式成為國定紀念日。

為慶祝此一盛事,2000年全國教界聯合舉行「慶祝國定佛誕節慶典系列活動」與母親節結合,在全台北、中、南三區同步進行浴佛聖典外,還有花車遊行、佛教音樂藝術表演、慈悲愛心人三好運動全民路跑、母親節園遊會等,將佛誕節的歡喜,融入全民的生活。

1999年星雲大師偕同教界、立委,拜會行政院長蕭萬長(前排中),爭取佛誕節為國定假日。圖/資料照片

●千僧萬眾祝佛誕 全球同慶

2009年,佛誕節訂為國定假日邁向十周年,距離星雲大師最初為佛誕節爭取為國定假日,也有五十年的時間;同年5月10日,由環保署、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與佛光山寺共同主辦的「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浴佛法會,史無前例的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莊嚴登場。星雲大師有感而發,寫下「千僧萬眾祝佛誕,一心十願報母恩」做為這次慶祝活動的主題。

那天烈日高懸,仍有十萬人湧進凱道浴佛、祈願。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台北市長郝龍斌、聯合國NGO和平促進會發言人Miss Gina Otto,與各國駐華使節、各宗教界代表等嘉賓光臨參加,共享佛陀的庇佑,甚至天主教梵蒂岡教廷特地從海外傳來祝賀致意。佛教的祥和氣氛,讓一向被用來當做抗議、政爭的凱道,化戾氣為和平,寫下不凡的史頁,因而奠定了佛光山自2009年至2015年,連續七年在凱道慶祝佛誕節的盛會,每年總統、副總統、各國使節、模範母親、十萬民眾參加,盛況空前。

每逢佛誕節,全球各地的佛光人都以熱切的心情來迎接這歡欣的日子。佛光山各別分院道場與國際佛光會,結合當地教界友寺、社團,分別舉辦嘉年華會、浴佛法會、園遊會等慶祝活動,讓民眾參與浴佛,共沐佛恩,進而認識佛教,接納佛教,落實佛法人間化、本土化的工作。

有鑑於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為兼顧防疫又能體驗浴佛的歡喜,佛光山於2020年首度推出「雲端浴佛」,以上網代替到寺院浴佛,當時創下三天就有一百零四個國家地區、逾兩百萬人次參與的紀錄;疫情延續至今,仍以「雲端浴佛」的方式,讓大眾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歡喜浴佛。

全球佛光人慶祝佛誕節舉行浴佛法會,圖為澳洲小朋友歡喜浴佛。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