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月曆】2023拾月 禮敬諸佛 行佛所行

 |2023.09.29
1256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福報

2023年拾月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 一一遍禮剎塵佛



人是群居的動物,每個人都是大眾裡的一分子,人與人之間,是同體共生的關係,彼此互為因緣、息息相關,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如何在人我之間,和諧愉悅、皆大歡喜,獲得好人緣?首先要能做到「禮敬諸佛」。

佛是充滿覺性、慈悲與智慧兼備的人。佛好比光,光能破除黑暗,溫暖人間,成熟萬物。同樣的,佛的光能破除我們內心無明煩惱的黑暗,溫暖我們的心,圓滿我們的人生、人格、未來,成就一切功德。

佛在哪裡?《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華嚴經》也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佛無處不遍,無處不在。心中有佛,佛就在我心裡,使我眼裡看的,都是佛的世界;耳裡聽的,都是佛的聲音;口中說的,都是佛的語言;手中做的,都是佛的事情。

禮敬諸佛,是「人格的尊重」。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能成佛,禮敬諸佛,不僅要在殿堂禮敬、感謝諸佛菩薩給予我們的教導和啟發,更要在生活中落實禮敬一切大眾,平常的語言要溫和、往來要誠摯、待人要恭敬、處世要謹慎、舉止要謙遜、人我要尊重。

平常我們信佛、拜佛,其實更重要的,佛是要我們信自己,相信自己有佛的能量、有佛的願力,能可以行佛所行,作佛所作。

我心中有佛,佛所有一切,我都能奉行,我不就是佛了嗎? 佛原來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因為心中有佛,佛即我心,我心即佛。我有慈悲時,慈悲就是佛;我有智慧時,智慧就是佛;我做好事時,好事就是佛;我說好話時,好話就是佛;我存好心時,好心就是佛。

肯得直下承擔,我自己就是佛!

摘錄《星雲大師全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