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月曆】2024貳月 生佛平等願 一切有情如我

星雲大師 |2024.02.01
874觀看次
字級
藥師佛三尊像 朝鮮明宗二十年(1565)/瓷青紙金泥設色/高54.2公分 寬29.7公分 韓國首爾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藥師佛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經發十二大願,要使眾生解除疾苦,能夠諸根具足,導入解脫,成就佛道。十二大願的第一大願:生佛平等願。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藥師如來願將來成佛時,身放光明,遍照一切世界,並且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同時也希望一切有情眾生的正報就和自己一樣,身相光明,眾好具足,無有差異。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無明所覆,不能顯發。所以藥師如來希望以佛光淨除眾生煩惱的塵垢,而修行成佛。

摘錄《星雲大師全集》

藥師佛三尊像

朝鮮明宗二十年(1565)/瓷青紙金泥設色/高54.2公分 寬29.7公分

韓國首爾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這幅為朝鮮時期(1392~1910)少有的紙本描金佛畫,據題記「嘉靖乙丑(1565)」,文定王后為祝明宗(1546~1567在位)萬壽無疆和祈求王妃世嗣誕生,以釋迦、彌勒、藥師、阿彌陀佛為主尊,分別以金畫、彩畫各繪五十幅,共計四百幅。此幅為其中之一,為當時皇室贈送予皇家寺院楊州檜巖寺落成之禮品。

畫中藥師佛和二脅侍分置於上下二段。佛結跏趺坐於高大須彌座上,高肉髻,身軀較高大,頂上髻珠與服飾均表現出朝鮮前期特有的樣式。佛左、右為日光、月光二脅待菩薩,側向主尊合掌,裝扮華麗,寶冠分別飾三足鳥及搗臼的兔子,即金烏及玉兔,代表太陽與月亮。

佛周圍滿飾花朵和流雲,以金泥勾描。佛足裙緣和菩薩下裳前之飾帶上,可見鉅齒狀的裝飾紋樣,是16世紀佛畫的特徵之一。

此圖繪製於朝鮮實行抑佛崇儒政策之時,然此畫描繪精緻,說明王室仍然崇信佛教,是了解朝鮮前期描金佛畫樣式的珍貴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