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街貓的聯想

文/黃金華 |2022.07.15
121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黃金華

常看到一隻褐色帶點白紋的母貓,在社區垃圾存放處及廚餘桶,努力尋找食物。看牠肚皮很接近地面,大概懷胎期間容易感覺餓,我故意留食物放在地面,我一走開,牠就急忙過來大口吞嚼。

為了環境衛生,社區規定養寵物、貓、狗只能養在屋裡;不多久,除了那隻懷孕母貓又多來一隻街貓爭地盤,常把廚餘桶旁的大垃圾袋咬破,弄得地面很髒。當住戶發現居然有人餵養,社區即貼出公告不准有人餵貓,並叫管理員逮到貓就用麻袋裝起來帶到遠遠的地方去放生。

我對貓並沒有偏愛也無力養牠,只是憐憫之心。大腹便便的母貓不見了,被丟到哪兒生產小貓咪呢?能碰到愛貓人士收留嗎?小貓咪生下來,是否也跟媽媽一樣成為街貓呢?那陣子牠們的影子不時浮在我心裡。

年底大掃除,整理了一下門外的鞋櫃,清完後看起來清爽許多。有一天由外面回來,鞋櫃下層竟然蜷縮著一隻貓,乍看之下很像那隻母貓,也是褐色帶白紋身,是妳嗎?上次那隻母貓從沒上過我住的七樓,牠怎麼上來的?牠怎會知道這裡有空位呢?

看到我來,牠警覺地跑下樓梯三、四階,停下來看我觀察動靜。我站著,牠也不動;我從包包拿鎖開門,牠又往下跑幾階。

心想,我應該可以每日置放一些食物在門口餵牠,但我們一個樓層的另外四戶鄰居一定會發現,我也不想善門大開,怕將來不知如何善後。

過年那段期間台北天氣非常冷又常下雨,我想小貓來是找溫暖的地方棲身吧?我穿羽絨衣、厚棉襪擋風禦寒,想到牠那麼單薄我趕緊進屋找出一件小棉被,趁牠出去尋食時鋪上;晚上我輕輕開門,看牠已經蜷身在小棉被上面睡了。那些時日,我進出門都踮著腳走,怕牠緊張,牠去覓食不在時,我才正常邁步。

天氣暖和很多天了,牠都沒再回來,進出門我總會望一望鞋櫃下方,還是很希望再看到牠。說也奇怪,有一天牠出現在家門口,不慌張,眼眸明亮地看我一下轉身就走,是來向我道謝或道別的嗎?

這隻街貓,帶給我很多聯想,其實街貓或家貓都一樣可愛,不同的是家貓只要喵兩聲,主人就噓寒問暖,可是街貓喵到口乾舌燥也不見得有人理。就像我們人類,生長在不同的家庭或國家,處在好條件的環境衣食無缺,能受到良好教育;生長在惡劣環境,缺乏教養、失去溫暖的可憐孩子,能吃飽一頓就很滿足。貓狗不也是一樣,我坐捷運常看到有人雙手推娃娃車,上面蓋個遮陽布,我低頭看一下是隻狗,我問主人,她說要帶去某公園,讓牠跑跑跳跳遛一遛;在街上也看過年輕的小姐抱著小貓咪,在身上又親又吻說:「要乖喔!媽咪喜歡你。」幸與不幸真是只有一線之隔啊!

謝謝這隻貓跟我結緣,也讓我體悟到,生而為人,無論幸與不幸都應努力種下善因,讓生命遠離苦難的條件。(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