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我愛看月亮

文/黃金華 |2022.01.21
935觀看次
字級
動完白內障手術,眼睛看東西清楚許多,欣喜地拿著草蓆,帶一件薄毯,到住家頂樓陽台看月亮。這是我兒時至今養成的習慣。 圖/Pixabay

文/黃金華

動完白內障手術,眼睛看東西清楚許多,欣喜地拿著草蓆,帶一件薄毯,到住家頂樓陽台看月亮。這是我兒時至今養成的習慣。

記得八、九歲時的一個夏夜,家裡沒有電風扇,紙扇子愈搧愈熱,我又悶又睏地哭鬧著。母親被我哭得煩了,指著停放在自家門口埕父親那輛載貨的拖板車,大聲說:「去睏車頂啦!」

母親將蚊帳掛上板車四根柱子,我抱起草蓆雀躍地爬上拖板車,從此,夏夜有了最舒適的「戶外眠床」。

夜幕降臨,鋪好草蓆,我藉著皎潔的月光,拿起國語課本背書,累了就躺下休息,仰望天空數星星。月圓時,努力尋覓奔月的嫦娥、砍樹的吳剛、搗藥的玉兔,但始終都是硬撐著眼皮,還沒找到就沉沉睡著。

最期盼中秋節的到來,母親白天準備各式各樣月餅和柚子,等到晚上月亮升空,爸媽帶著我們在門口拜月娘保佑全家平安,並慎重叮囑:「不可以用手指月亮,否則會被割耳朵喔!」後來才知道,這是老一輩的人天文知識不足加上敬畏天神,才這樣嚇小孩。

十八歲獨自一人從嘉義到北部學手藝,每晚想念家鄉親人、友人,就對著窗外的月亮,哼著陳芬蘭那首〈月兒像檸檬〉:「月兒像檸檬,淡淡地掛天空……」輕聲一遍遍重複唱,化解了思鄉愁緒。

婚後,外子和我手牽手在月光下散步,走累了,坐在社區小公園大樹下的椅子談心。月光穿越樹葉,明暗不定的碎葉影子灑落一地,瞇著眼睛任微風陣陣吹過臉龐,恬靜舒暢。

任軍職的外子,帶著我跟部隊移防搬過幾次家,每到新的住處,他總是先找附近的公園或運動場,為的是可以陪我散步賞月。當我們陸續有了兩個小壯丁,家搬進公寓大樓,沒有足夠空間讓小孩跑跑跳跳,只要不下雨,我們都會在傍晚帶孩子到公園玩捉迷藏、踩影子的遊戲練練腳力,玩累了,他抱小的我牽大的,一家四人踏著月光回家。

孩子成家立業後,我和他選擇在三重定居幫忙支援照顧孫兒。晚飯後,兩老一起去三重綜合運動場散步,走累了,就坐在司令台階歇腳看月亮。

一年多前外子罹病走了,留下我一人散步。走在熟悉的步道,同樣的月色,深深的相思,不知在另一個世界的他是否也在看月亮?

住家的兩面都有窗,晚上七、八點月光照進廚房,流理台亮得像一面鏡子,我常愣住呆看良久不忍擦拭。深夜冉冉上升的月兒漸漸移到我的床前,關掉電燈欣賞窗外靜美的皎月由盈到缺,又由缺到盈。有時陣陣風兒吹動烏雲擋住月光,過一會兒月娘又不急不徐地緩緩從雲裡出來,彷彿在跟我明示時間會沖淡一切的。

月娘請幫我捎話給他,好嗎?我現在過得很好,偶爾會和朋友去郊外走走,平時練習寫作、練練二胡,生活很充實;住在對面的兒子每天下班一定過來,假日兒媳和孫子也都過來熱鬧熱鬧。沒有你的日子,我仍然喜歡在月圓之夜繼續與月娘約會,趁眼睛還清楚可見……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