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過客

文/黃金華 |2021.08.08
1510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黃金華

兒子讀軍校時,放假坐夜車回台中。清晨在回家途中,看到一個大紙箱在動,好奇打開來看,裡面有四隻小黑狗眼珠黑溜溜向外張望,是出生沒多久的「棄嬰」啊!

我們都沒有養狗經驗,兒子抱回整個紙箱小狗,只說了一句話:「小狗這麼可愛,怎麼有人要丟棄呢?」就立刻換下便服,去藥房買奶瓶和奶粉回來沖泡。在手上試試奶溫,一隻一隻抱起來餵飽後,小狗安靜許多,真的是可愛極了。

但他的三天假休完回學校,餵小狗的工作全落在我身上。那時我開一家女裝訂做店,工作非常繁重,兒子的憐憫心帶給家裡一團亂,才第五天,箱子倒下,四隻小狗跑出來了,蹦蹦跳跳再也放不進箱裡。

小狗食欲旺盛,我拌香噴噴的飯菜餵食,牠們每次都吃到盤底朝天。我請教養狗的朋友,他說幼犬一天可吃三、四餐,喔,那不是跟養小貝比一樣嘛!沒幾天小狗長得胖嘟嘟,一身烏亮的黑毛,兩隻眼睛又烏又圓,只要我走近,四隻小狗就緊靠過來親熱。

我家沒有院子,只能任牠們在廚房亂跑,每天清理大小便成了大麻煩,我精疲力盡自知沒能力收養,但不知如何善後。

有一天我醒來發現小狗都不見了,嚇得四處尋找,等外子下班回來他才說:「我上班途中常看到一位婦人牽兩隻狗在散步,我已經觀察了好幾天,確定他是愛狗人士,狗跟著他不會挨餓。今天早上我就回家把小狗帶去給他了。」外子看到我不可置信的眼神,他向我保證:「你放心,我親眼看著四隻小狗開心地跟著那兩隻稍大的狗後面走,才安心去上班啦!」

家裡雖然恢復平靜,但我心開始惦念四隻小寶貝是否適應?但一想到已遇到有能力養狗的好心人,日子久了也慢慢釋然。

前一陣子姪女夫婦有事出遠門,請我到他們家住幾天,順便照料十五歲的老狗哈利,我欣然答應。跟哈利相處的幾天,除了餵食姪女準備的狗飼料,及倒水在小盆給牠喝水外,接近黃昏一定帶牠下樓蹓蹓。我將皮帶套在哈利脖子帶牠上路,剛開始哈利不肯走,我蹲下來跟牠溝通:「要走走才有力氣喔!」隨即我站起來,做原地踏步示範,牠竟然站起來跟我走,雖然小心翼翼地步伐走得很慢,走沒多久還要回頭看看附近吠叫的野狗,但牠也不為所動,繼續前行。

畢竟是老狗了,我不忍心強拖牠多走,轉回哈利專屬的地毯,看牠側躺在地上四肢全然放鬆,眼睛瞇瞇望著我,像在說:我膝蓋不行了……

我要回家的前一天,搬矮凳坐著與牠對望,告訴牠明天我要回去了。哈利聽得懂人話,牠眼珠含淚望我,讓我也忍不住淚眼婆娑。隔天我要回家,提著簡單的行李跨出大門,哈利拖著老邁身軀奮力追到門口,依依不捨,目送我離去。

哈利和之前的四隻小狗,都是我人生的過客,但相逢就是有緣,我謝謝牠們曾經的陪伴,不只是在記憶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