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常保明目清晰

文與圖/黃逸稜 |2019.10.08
1677觀看次
字級
同學們是否曾經數過班上有戴眼鏡的同學有幾人?台灣不僅是各式眼鏡製造世界有名,國民近視盛行率也是名列前茅。 文/黃逸稜

文/黃逸稜

同學們是否曾經數過班上有戴眼鏡的同學有幾人?台灣不僅是各式眼鏡製造世界有名,國民近視盛行率也是名列前茅。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近幾年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在45%左右,國中竟達73%。而且通常在國小一年級時每4個小朋友就有1個視力不良,到了四年級就有1/2的學童視力不良了。

當你上課看黑板覺得有點模糊的時候,就要注意是不是有近視。這時就要請你的爸媽帶你去眼科診所檢查視力。因為初期的近視是可以治療的喔,利用專用的散瞳劑。這種長效型的散瞳劑會讓眼球肌肉鬆弛,抑制眼軸抽長而達到治療效果。但是白天會覺得畏光,所以在戶外一定要戴太陽眼鏡。

近年還有醫師會建議近視度數較淺的小朋友晚上睡覺時配戴角膜塑型片。這是一種硬式的隱形眼鏡,每天晚上睡前戴上,早晨再取下,如此隔天的視力就如正常人一般清晰。醫學證明採用這種方式,是可以有效矯正視力,也可緩和近視度數的增加。但是要非常注意配戴時的安全性與清潔問題。

利用下課時間到校園走走,多與同學從事運動,並且遠離3C產品。雖然我們的生活型態已須仰賴手機、電腦與電視,但是為了珍貴的視力,必須嚴格的自律使用時間。小朋友可以自己計時,每次使用30分鐘休息10分鐘,每天累計不超過2小時,相信可以長保視力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