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暖人的心意

文/黃振裕 |2019.01.23
2032觀看次
字級

文/黃振裕

年關將近,學校也接到了慈善單位募集資金、辦理寒士尾牙的紅包袋。

這天,我帶了一疊紅包袋到班上,對孩子們說:「發紅包囉!」他們開心得眼睛發亮,紛紛詢問:「裡面有多少錢?」「看你們要包多少錢囉!」聽我這麼說,孩子們全愣住了。

我問他們:「知道什麼是『寒士』嗎?」孩子天真地回答:「就是韓國來的人啊!」也有跟上政治風的回答:「就是韓國瑜啊!」讓人忍不住莞爾。

我轉身在黑板上寫了「寒士」兩個大字,同時向孩子們解釋這個紅包袋的意義。「快要過農曆年了,有些慈善單位會發起募捐,在過年時,為這些清貧人士或孤苦無依的老人家提供熱騰騰的年夜飯,而紅包袋就是希望我們為這些人盡一點心意。」

「想一想,這個社會上真的有許多人需要幫忙。如果你願意,只要省下一杯飲料的錢,就可以給他們一點幫助。」我鼓勵說:「過年時,當你們吃著豐盛的年夜飯,想到有人因為你也可以感受到同樣的溫暖,一定會更開心。」

「老師會包500元。」拋磚引玉後,我又強調:「每個人的零用錢多寡不一,沒有強迫一定要包喔。」

隔天一早,小宥帶了裝滿銅板、沉甸甸的紅包來給我,他說:「老師,這是我要捐的50元。」「是你的零用錢?」小宥點點頭,開心地回到座位上。平日零用錢不多的小岑,和向來節儉從不亂買零食的小瑜,都大方捐了百元紅包,小黑則是和姑姑一起捐了500元。其他孩子也紛紛遞上紅包袋,讓整個活動變得更加熱絡。

要把捐款送出去的那天,我發現有兩位小朋友沒有行動,我問他們:「你們想捐嗎?」兩個孩子無奈地回答:「可是我媽媽都不讓我帶錢來學校啊!」「我沒有零用錢了!」我說:「只是盡一點心意,不一定要捐很多。如果你們願意,可以在下課時幫老師把辦公室打掃乾淨,酬勞是每人10塊錢,這樣你們就可以捐出來盡一點心意,如何?」

於是,兩個孩子幫我把辦公室清潔完畢後,也一同參與了這個活動。這時,其他小朋友提出了質疑:「老師,這樣錢還不是你捐的?」「是這樣嗎?」我反問孩子,並且要他們想一想,為什麼老師要這麼做?

做好事怎能落於人後呢?每個孩子的環境不同,但真心誠意的付出,無分高下。也希望孩子們能夠懂得,無量善行裡,只要有我們一小滴的善心美意,就有我們的一分功德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