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 到底是誰?

文/黃振裕 |2024.03.11
879觀看次
字級
圖/美短

文/黃振裕

「到底是誰?」每次老爹分享生活實例時,大家都很好奇故事的主角是誰,但他的口風比密封袋還要緊,沒洩漏當事人半點訊息,要是有人故意探詢,就會被修理。

呵呵!數學課時還是有人沒學乖。上數學課畫三角形的高時,老爹強調畫高的重點:「三角形有三個邊,每個邊都可以當成底邊。」他拿出大三角板在黑板上的三角形比劃著,他目光如炬的瞪著每個人看,擔心有人上課不專心,神遊太虛去了一樣。然後他放慢語速繼續說:「從和底邊相對的頂點畫到底線上的垂直線,垂直線的長度就是底邊上的高。」意外就在他在示範畫第三條高時發生了。

「注意!三角板直角上的一邊一定要慢慢移動到跟頂點重疊為止。」然後挪動著三角板做了示範:「要多練習,要不,一定會有人疏忽了三角板直角的一邊要和三角形的底邊重疊好。」話才說完,就冒出黃樟的一句「到底是誰呀?」

「到底是誰?等一下就會知道了!」老爹立刻在黑板上畫了一個新的三角形,然後特別用紅色的粉筆描出指定的底邊後說:「黃樟,請上來畫出紅色底邊上的高!」

這時,黃樟特別有自信的上台,拿起了大三角板教具,努力的在黑板上對著三角形比劃比劃,往左偏好像不對,往右移好像也錯,把三角板轉了一百八十度後就更不對了,我們在台下忍不住說:「轉過來,轉過來。」「不對啦!不對啦!」此起彼落的提醒聲四起啊!我還為他捏了好幾把冷汗,跟著覺得有趣的大家「哈哈哈!」的大笑著。

誰不知這就是老爹故意要驗證「到底是誰?」的方法,所以當黃樟沒有按著頂點往底邊畫垂直線,而最後隨意畫條直線便了事後,老爹就問:「現在你知道是誰了嗎?」

「不知道耶!」哈哈!黃樟分明是裝傻,但我想他應該要學乖了,別老是踩老爹的地雷。結果,老爹沒跟他計較就算了,竟然要上課看似認真,但數學弱到谷底的我上台再重畫一次,我的膽子幾乎要連破兩個了。

超緊張的我終究嘗到黃樟方才的滋味,雖然折騰了一番功夫,但幸好畫出正確的高,回到座位時已經冒一身冷汗了。之後,老爹盯著黃樟又複習了一次。

數學新單元學來真不容易,數學腦袋不好的我還被叫上台演練,這都是黃樟害的,他要是沒有問「到底是誰呀?」這嚇破人膽的事就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幸好是我被叫上台,要是換數學比我更差的大頭妹上去,肯定要一個頭三個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