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慢活後花園】活力豬年 333幸福版

文/皮爾斯夫人 |2019.01.23
1536觀看次
字級
德國在過新年時,會看到各種幸運草豬。圖/皮爾斯夫人
健康的飲食習慣,將帶給我們更大的身心滿足。圖/皮爾斯夫人
德國雪景迎新年。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時序來到二○一九,即將進入豬年,每一個舊與新的跨越,相信很多人總會習慣回顧反省一下前一年的種種,然後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為自己立下一個全新的生命願景。但我想,很多人最常會碰到狀況是,年初立下一堆願望,覺得熱情滿滿、勢在必行,結果卻是虎頭蛇尾,在新願景進行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可能就因舊習性或種種因素,早早打退堂鼓了。

新的一年,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楊定一博士《真原醫》一書中讀到的,關於腦部傳導路徑與新舊習慣養成的重要知識。

楊定一博士提到,事實上,我們所養成的千萬個習慣,都是毫不費力自然建立起來的,當情緒焦點轉移到新的行動時,我們就已不知不覺接受了新的改變。例如,希望戒掉攝取垃圾食物的習慣,與其去煩惱或壓抑飲食,還不如試著讓調製或攝取新鮮蔬食成為一種樂趣,讓大腦學習並記憶新的神經傳導路徑,取代舊的不良習慣。當我們喚醒新的情緒態度、視欲望為一種理想、用表達取代壓抑、切換新的腦部傳導路徑,最後再加上真實的肌肉行動,新的習慣就產生了。

有句話說,好的習慣是成功的一半,今年我以表格方式,規畫出自己的願景計畫,將之稱為「活力豬年333幸福版」。333代表了今年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三個願力,它們分別是健康活力、專注力與創造力。

健康活力自然排在第一位,因為沒有健康活力就無法實現所有理想。我設下的健康契約是一周上健身房三次,除了運動之外,還包括一星期三個晚上只享用蔬食,不吃蛋白質與澱粉,以及一個月三天的流質斷食淨化身心。

為了讓自己養成運動習慣,我其實早在去年十月就先偷跑了,目前固定去健身房三個月,習慣養成已進入軌道。每一回運動完,大腦釋放的快樂元氣可長達八個小時,提供我非常正向的活力。此刻的我,想到要去健身房運動完全沒有被強迫的感受,而是真正愛上了運動的暢快感!

第二個是專注力。為什麼專注力如此重要?這個年代,智慧型手機與各種資訊或社交軟體,充滿了我們生活的每一刻,如果沒有學會控管自己的時間,很可能每天一下上網、一下上臉書,各種資訊張望瀏覽,早已無聲無息地讓新願景計畫沉入海底。

專注力的習慣培養,我分為下列三項:第一,是每天減少使用手機與電腦三十分鐘,一個月累積下來,都可以看上三本好書了;第二,是睡前一個小時關掉手機與電腦,寫下隔日需要完成的工作內容,並標註上優先順序;第三,是在中午十二點以前完成當天最重要的工作,且不在這段時間滑手機或上臉書。當我們將正事處理完再開始消遣娛樂,不但會分外珍惜,也會感覺更加踏實。

最後一個是創造力。其實,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一種創造,但你的信念、目標與渴望如果不夠清楚,就無法創造出生命的願景。另外,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是──快樂。因為,快樂的心情會讓我們與自己的內在同步,讓創造力更為順暢。

想要擁有創造力,首先可以寫下二十件讓你快樂的事,然後放在書桌前,提醒自己每天要做三件開心的事;然後是寫下三個想要完成的學習或旅行,想要具有創造力,就必須跨出舒適圈;最後一個引動創造力的魔法,是為生活保留百分之三十的留白,也許是獨處,也許是一個假期,如此才能在人生的動靜、取捨之間找到平衡點,也才能給生活帶來更甘甜的幸福與滿足感。(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