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束手無策對空汙

 |2018.11.09
1823觀看次
字級

環保署聲稱今年的空氣汙染情形已有改善,但民眾感覺的空汙仍十分嚴重,中秋節假期中部及雲嘉南地區的空氣品質即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等級,十月中旬以來更擴散到整個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持續不良的程度,光是用眼睛看就可以明顯感受得到。

本月七日空汙問題更嚴重到高峰,西半部超過一半的測站達到紅害(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中南部幾個著名的地標,甚至都消失在監視器影像裡,令人怵目驚心。從空氣盒子監測空汙可發現,不管是指標汙染物的細懸浮微粒PM2.5(容易深入人體肺部,若附著其他汙染物,會加深呼吸系統之危害),或空氣品質指標AQI,台灣西半部幾乎都淪陷,從桃園一路到高屏地區,多呈現紅爆及紫爆的情形。

媒體報導指出,從空氣盒子計畫的台灣空汙圖發現,西半部的PM2.5,從桃園一路到高雄,數值都破七十一μg/m3(微克/立方米),呈現「紫爆」等級,而AQI數值也在一百五十以上的「紅爆」。台中市區的民眾,以空汙監測器測試,PM2.5竟然飆破一百三十三「極度汙染」。嘉義市街頭一片霧濛濛,空氣品質AQI為一百六十九,達紅色有害等級,到處可見民眾戴上口罩自我保護,醫師不得不戴N95口罩看診。台南新營國小在早上竟然消失在監視器畫面,可見空汙多嚴重。高雄也有網友在貼文說用照片記錄空汙,高雄地標八五大樓能見度極差,甚至「還不是在空氣最髒的時候拍的」,也有人說一早出門就爆咳「當下就知道不對勁」。

據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東北風減弱轉為偏東風,西半部大氣穩定、風速弱,加上水氣(濕度)高,造成汙染擴散不易,中部以南位於下風區域,擴散條件更差,使汙染物容易累積,午後的光化反應也容易讓空汙物臭氧濃度升高。可見西半部地區都被髒空氣籠罩,危害人體健康,主要還是台灣本土各種移動汙染源(汽機車)和固定汙染源(工廠、發電廠等)所排放。令人擔心的是,因為空汙後續降低趨勢緩慢,境外汙染源還沒有到來,台灣的空汙問題就就已經這麼嚴重,將來北風帶來境外的空汙,空氣品質勢必更加惡化,對民眾的健康造成進一步的危害。

空汙惡化,民眾惴惴不安,環保署除提醒民眾要減少戶外活動之外,似乎束手無策,只能澄清民眾使用的「空氣盒子」,雖能提供即時的PM2.5監測資料,但是體積小,使用感測原理簡易,使得感測數據與標準方法使用的設備產生誤差,暗示民眾不要太相信民間提供的數據。但民眾的感覺卻是真確的,空汙問題不會因為環保署的澄清而減輕。

政府的對策就是要求高雄興達和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減排。但降載程度小,降低空汙的效果有限,也坐實了民眾對於火力發電的質疑和反感,更凸顯政府在邁向非核家園過程中,不得不增加火力發電,以肺換電的矛盾。

從行政院介入環評,以深澳換觀塘的髮夾彎可知,政府常常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搖擺不定,有時甚至不惜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再加上政府針對移動汙染源的對策,包括燃料使用費至今仍不敢改採隨油徵收,禁用燃油汽機車要到二○三五年才能實現。政府如果不從頭檢討所有的環保和能源政策,空汙問題必永遠無解,令人憂心不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