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風水】6幸福感空間色彩

  |2024.03.10
1200觀看次
字級
顏色對應五行,也可以影響人的氣場與能量,為空間創造和諧平衡的格局。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選擇居家空間適合的顏色,除了要搭配自己喜歡的風格,也需了解色彩與環境氛圍的關係,這會影響情緒和感受。當你不知道該選擇什麼顏色時,可以參考風水及色彩專家或室內設計師的看法,也許就可以找到充滿幸福感的色調。

風水科學原理

風水有助於協調自身與環境的原因,主要在於增強能量或氣場,促進平衡與健康。風水強調正能量的流動,居家空間的具體效益,就是透過整理環境、家具布置,以及運用色彩與空間的整體視覺作用,讓正能量流動,營造出清晰、振奮的氛圍,培養寧靜和專注的氣質。

據專家指出,風水是有科學根據的,比如,過度擁擠的空間會影響健康、造成精神壓力。研究證明,空間和環境對人們的感受和行為表現有極大的影響,而這就是風水所傳達的重點。長期以來,風水便是用來平衡、協調居家生活,色彩就是實踐這個目標的工具。

風水專家建議,盡量使用溫暖明亮的顏色,這些色彩能帶來生機與能量。例如,紅色能帶來好運、財富和繁榮,而橙色、黃色與粉紅色能提亮房間,帶來和諧。此外,色彩專家也表示,橙色、紅色、黃色和粉紅色可以振奮情緒,增進食欲。

 對於居家空間而言,顏色的搭配技巧是重要關鍵,無論房間、公共空間,或是家具的配色,都會影響整體空間給人的感受。圖/123RF

空間色彩美學

對於居家空間而言,顏色的搭配技巧是重要關鍵,無論房間、公共空間,或是家具的配色,都會影響整體空間給人的感受。在室內設計上,人們最初的印象是來自對色彩的感覺,進而觀察設計、裝潢的風格、形式與搭配等。掌握6種色彩心理,人人都可輕鬆擁有健康的居家空間。

● 黃色系歡悅

如果希望提振情緒,通常直接想到黃色等明亮的色彩,黃色能促進想像力、幸福感和樂觀的情緒。在風水理論中,顏色代表各種能量形式,能影響身心與環境的平衡。黃色可以加強這些能量,為家庭帶來幸福,同時也能緩解憂傷,表現清晰、自信和樂觀。黃色能營造舒適的客廳氛圍,而且黃色適合用於自然光不夠充足的房間,能夠瞬間點亮房間。

 如果希望提振情緒,通常直接想到黃色等明亮的色彩,黃色能促進想像力、幸福感和樂觀的情緒。圖/123RF

● 淺藍綠平靜

藍色是流行的空間色彩,從風水學的角度看,藍色被視為一種能讓人放鬆、平靜的顏色,能平衡空間,使生活達到和諧的狀態。通常淺藍是創造寧靜空間最傳統的色彩,它們能將戶外寧靜的能量帶入室內,讓人聯想到天空或海洋,蘊含超乎想像的平靜力量。淺綠色象徵成長和生命,森林風格的色調最能讓人感受到身心平衡,並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 紅色系溫暖

藝術設計專家表示,紅色是一種強大、熱情的顏色,能激發能量與活力,增加空間的幸福感,但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居家空間。紅色代表火,對於某些人來說,紅色是容易形成過度活躍和攻擊性的環境,可能導致壓力與不安。不過,紅色適合用於需要增強活動力的空間,像是餐廳和辦公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成功率。

 一般人的居家空間色彩,橘色或許不是首選,但是從心理學而言,柑橘色調最能夠引發能量與社交活力。 圖/123RF

● 粉紅色閃耀

溫暖而充滿活力的粉紅色能為空間帶來快樂,以及振奮人心的氛圍,這類暖色系能為空間帶來能量與動力。色彩專家也表示,粉紅色可用於社交空間,激發對話的動力。專家建議,從基本的暖色系,逐漸擴展到能為住家帶來樂觀的粉紅色或淺紫色,能為空間增添柔和感,讓居家充滿平靜、積極的能量。

● 中性色靜謐

如果選擇白色或灰色等中性、單一色調,可創造一個優雅、內斂的空間。運用中性色系為空間進行單一配色,通常是最有品味的設計方式。白色和灰色本身就具有多功能性,輕輕鬆鬆就能在調色板上平衡各種色彩,這種先天的優勢,同樣能在空間的色彩搭配上發揮作用。中性的配色方式能創造一種自然的和諧,讓人感覺到清新的能量,減輕情緒的壓力。

● 橘色系活躍

一般人的居家空間色彩,橘色或許不是首選,但是從心理學而言,柑橘色調最能夠引發能量與社交活力。某些設計師在裝修餐廳時,經常使用橘色,因為它能夠增進食欲,引發人們積極參與對話。雖然橘色未必適合安靜的空間,卻是適合共享情緒的環境,因為橘色是充滿個性的顏色,可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激發積極、正向的情緒。

 顏色對應五行,也可以影響人的氣場與能量,為空間創造和諧平衡的格局。圖/123RF

創造五行色彩空間

東方傳統認為,宇宙萬物構成的基本元素為金、木、水、火、土,以五行對應空間和顏色,透過色調的搭配不但能創造多元風格,也能為空間創造出好運。顏色對應五行,也可以影響人的氣場與能量,為空間創造和諧平衡的格局。

■ 木色彩

綠色代表生長、茂盛和活力的意思。如果喜歡木色空間,建議可以搭配火元素,如紅色、橙色或紫色,為空間帶來平衡的效果,對身體健康和財富相當有益,但不建議搭配土黃色系。

■ 火色彩

橘色象徵正面積極的能量,紅色則代表勇氣和熱情。在華人社會裡更是喜氣、熱鬧,如果搭配土元素的色彩,如黃色,土黃或植栽,能為空間創造充滿熱情和正向的氣息。

 宇宙萬物構成的基本元素為金、木、水、火、土,以五行對應空間和顏色,透過色調的搭配不但能創造多元風格,也能為空間創造出好運。圖/123RF

■ 土色彩

代表陽光和歡樂的土元素,能為空間帶來明亮活力氣息,搭配白色、金色,就能為空間創造平衡能量。如果擔心黃色過於刺眼,選擇淡黃色也能為空間創造舒適氛圍。

■ 金色彩

最常使用於居家空間的白色或米白色,搭配藍色或黑色是不錯的選擇。兩者搭配運用在書房或臥室,不但能為空間帶來清新寧靜的氣息,也能幫助心靈沉穩與平靜。

■ 水色彩

屬於水元素的黑色是較有個性的色調,不適合嬰兒房或天花板,但如果用於空間點綴,能夠創造出深度。藍色象徵平靜沉穩,搭配木元素綠色系,為能空間創造視覺效果及創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