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發揚台灣的特色資本

 |2022.07.01
1152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經濟發展有賴於資本的積累。資本有許多種類別,諸如人力資本、物力資本、自然資本、金融資本、教育資本、知識資本、智慧資本、公共資本等。台灣除了以上的資本之外,還擁有一項特色資本,那就是愛心公益資本,值得繼續發揚光大。

台灣除了經濟成就亮眼之外,另一項可觀且具發展潛力的成就乃是豐沛的愛心公益資本。六月二十四日,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責信協會公布了《公益觀察二○二二:韌性與復歸》調查報告指出,去年台灣企業捐款高達新台幣二百五十億元以上;民眾捐款更高達一千零九十七億元,不但遠高於企業捐款,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在疫情衝擊經濟的情形之下,台灣民眾的愛心不減反增,捐款總金額竟較前年成長了百分之三點三。由此可見,台灣企業及民眾的愛心,都是非常值得肯定與關注的。

亞洲公益事業研究中心每兩年公布一次亞洲公益指數(Doing Good Index)。今年六月,該中心發布了二○二二年亞洲公益指數報告,台灣榮居亞洲公益指數的冠軍,顯示台灣的愛心慈善獲得國際認證。這已是台灣連續三次榮登亞洲公益行善國家的榜首。

台灣人的愛心善行不僅表現在國內,其國際善行也不勝枚舉。舉例而言,二○○八年大陸汶川發生大地震,台灣各界的捐款超過新台幣八十八億元。二○一一年,日本發生三一一地震,台灣各界的捐款超過新台幣七十億元,高居世界之冠。二○二○年,全球新冠疫情擴散,台灣各界迅速捐贈上千萬片的醫療口罩及其他醫療用品到國外,進行國際人道援助。二○二二年,俄烏戰爭開打之後,台灣人民共捐贈五百八十二公噸、三萬七千多箱的愛心物資給烏克蘭民眾。

台灣人的愛心也表現在關懷動物上。根據二○二一年的「世界素食人口報告」,台灣蔬食人口高達三百萬人以上,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三,僅排名在印度之後,位居世界第二。台北市也被評選為全球十大素食友善城市之一。凡是經常出國旅遊的民眾都可以感受到,世界各國很難找到像台灣一樣便利、友善的素食天堂。

台灣人的愛心情操也表現在企業追求環境、社會、治理(ESG)的公益創新。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隆重舉辦了「二○二二ESG高峰會──環境、社會、治理」,展示台灣產業的相關創新執行成果。在標準普爾(S&P Global)所公布的二○二二年永續年鑑(The Sustainability Yearbook)中,台灣有多家企業獲獎。例如,聯華電子、元大金控獲得永續年鑑金獎,宏碁、長榮航獲得永續年鑑銀獎等,充分展現了台灣企業踐履企業社會責任、追求公益創新的亮眼成果。

台灣的愛心公益資本,除了可以營造國內友善、互利、共榮的社會情境,同時也使得台灣不斷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回饋,此外也有利於提升台灣企業的品牌形象。進一步言,台灣也有機會拓展能與愛心公益相連結的商機。如已有深厚基礎的素食產業,與環保概念相連結的太陽能、風電、儲能、電動車產業,以及台灣正逐漸蓬勃發展的社會企業等,都是愛心公益資本可以充分發揮之所在。

佛典指出,福德、智德二者乃是證果的資糧。就世俗面而言,愛心公益與技術智慧二者,就是台灣永續發展的資本。台灣的愛心公益資本,尚在萌芽茁壯當中,期能持續灌溉並收獲更豐碩的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