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東奧正名恐自陷絕境

 |2018.11.08
1769觀看次
字級

由紀政領銜的「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將隨著九合一大選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投票。國際奧會將於三十日召開執委會,決定公投之後對中華台北會籍的態度。中華奧會十分擔心會籍將受到影響,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甚至憂心會籍將面臨被中止或取消的危機,希望體發會召集人張景森及全體委員以最嚴正的態度正視這個危機。

自從紀政領銜提出「東奧正名」公投,國際間就十分注意相關的發展,中國大陸尤其認為這是變更現狀的意圖,擔心「東奧正名」公投會對「台獨正名」公投產生鼓舞作用,事實上也可能是往「台獨正名」公投邁出的第一步。雖然公投結果未必會過關,但所引發的效應很難預期。畢竟這項動作已經碰觸大陸對「反獨」所畫下的紅線。

因此大陸率先出手警告,於七月間取消由台中市承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大陸國台辦的回應十分清楚,就是針對東奧正名公投而來。國台辦的說法是,取消台中市承辦東亞青年奧運,原因在於台灣一些政治勢力和台獨分子,在民進黨的縱容下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使這次運動會面臨極大的政治風險和政治干擾。從國台辦的說法中已經可以看出中華奧會會籍危機所在,因為它「公然挑戰奧運模式」。

一九八一年中華奧會與國際奧會簽訂《洛桑協議》之後,我國以中華台北之名參加國際賽事是行之多年的常例,不僅國際認可,也是大陸可以接受的名稱,驟然改變名稱等於是片面撕毀《洛桑協議》,國際奧會不認同,大陸更不能接受。因此林鴻道特別提醒政府,五月初國際奧會就通知中華奧會,「不予核准任何中華台北奧會名稱之改變」;八月亞運期間還表達「希望我們能努力留在國際奧會的大家庭中」;十月間又表達對公投狀況的關切,重申不允許改變名稱的態度。

對這一連串國際奧會的態度,公投領銜人紀政沒有任何動搖,她表示「從不認為有中華台北存在」,這顯然是謬於事實的說法,這麼多年來我國以中華台北之名參加國際賽事,紀政不會不知道。

張景森則希望林鴻道能向國際奧會解釋,台灣是民主國家,依法舉辦公投是民主的一部分,民眾合法發起公投,政府必須依法律程序辦理,而且有些民眾因為無法以「台灣」之名參與奧運感到委屈。但林鴻道認為這項公投有違反國際奧會憲章,憲章規定不得以政治或其他方式干預奧會的獨立性。

民進黨全力推動《公投法》修法,並降低連署和過關門檻,其實就是在為「台獨正名」公投鋪路,「台獨正名」之不可行就像「東奧正名」之不可行一樣,主要關鍵在大陸,大陸可以透過國際運作終止中華奧會的會籍,就像停止台中市承辦東亞青運一樣。「東奧正名」公投的結果,很可能使得台灣的選手從此失去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台獨正名」更可能為台灣帶來一場浩劫。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能坐視災難臨頭還像無事人一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