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公投到底怎麼投?

 |2018.11.10
2242觀看次
字級

九合一選舉已近,空戰和陸戰都打得不可開交。但在此次選舉中還有公投選舉,卻被大家忽視,甚至其選舉種類、項目和投法,似乎沒有被關注到。

此次公投項目多達十項,其投票張數比及九合一的選舉項目還多,有些較積極的公投項目主張者,就會到處宣傳,但是至於這些公投項目是屬於何種類型,其意義如何並不清楚。

依法律的類型來分,公投可分為創制、複決和重大政策。創制乃指新訂法令、複決則是修改法令,至於重大政策則不涉及法令修訂,只是提供給施政者政策參考。至於,要多少票數或比例才算是公投通過,選民可能仍不清楚。

除了票數和類別外,由於此次是公投加大選,在投票流程亦有很多民眾不太清楚,選務機關也沒有多作宣傳解說,只是在網路上公布而已。首先就年齡來說,十八歲以上就有公投投票權,但未滿二十歲沒有九合一選舉權,因此一入口就必須要區分未滿二十歲和已滿二十歲的分流。可是,選委會卻一再以圖示說明先投九合一再投公投,所以,如何在入口處檢驗滿二十歲的公投首投族,是令人擔憂。換言之能夠快速分流是要詳加演練,但是沒看到有任何電視或網路的宣傳短片在說明此流程,到時可能會攪在一起,茲生困擾。

公投能否通過,涉及到投票率,並且以贊成的多數來做為依據。但依照公投法人民並沒有強制要領取公投票;換言之,可投與不投,可領票與不領票,因此選務人員是否要在領票處技術性指導全領、不領或部分領票,屆時恐會亂成一團。

這次公投總共有十案,但是其選票號碼卻不是從一到十,因此有些民眾不太了解為何會有超過十號以上的公投選票。對於一些不熟悉公投案者,可能就隨便的亂投一通。尤其此次公投案有涉及性別婚姻意見不同的公投案,但其結果都是以贊成票數來計算,若民眾不太了解其中的差異性,而以為都要投贊成票,未來若是兩案都通過,屆時是以何為主,可能會難以化解。

對於一般選民要投九合一的選舉已經很複雜,若再加上十張公投票數,則對於不太熱絡政治議題的民眾,以此方式的領票與投票是否真正反應公投的意義頗令人質疑。

公投綁大選原本就是充滿政治性考量的設計,且一再降低公投成案門檻,才搞成今日十幾張的選票綁在一起,這對於不習慣和不了解公投者,實難以一下子就能夠做最好公投的選擇。

公投是人民直接行使創制、複決權,是主權在民的重要設計,但是若沒有好好的宣導與說明,如此這般的公投只是熱衷政治議題者的工具而已。此次公投再怎麼亂也勢在必行,但亂中還是要有序,不可亂投一番還影響到正常的九合一選舉。選委會也需要在此次公投結束後,好好思考是否要再修改公投法把公投獨立行使,不要再和大選綁在一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