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美關係新形勢

 |2018.09.16
1758觀看次
字級

美中貿易戰升高,台灣處境微妙,而蔡政府的對外政策很明顯,就是去中親美。這真的是對台灣最有利的政策嗎?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日前公開提醒,美國航母停靠高雄,是沒有意義行動,台灣不但得不到任何好處,還可能會讓北京有動武的正當性,「台灣就是第一個受害者」。

莫健在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日前舉行「確保和加強美台關係」年會上,進行演講時,針對聽眾相關提問所做的回應。莫健直接否定美艦停靠高雄的可能性,令當場與會人士感到失望。但他分析,美國人做事一定會權衡利弊得失,現階段美艦停靠高雄港,對美國和台灣都沒有好處,美國人不會這麼笨,在這個時候做這件事。

大陸有《反分裂國家法》明訂北京動武的條件。二○一七年十二月時,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曾提出嚴正警告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美國不致於忽視話中強烈的訊息;對大陸「武統」的警告,似乎美國人比台灣人還要當真,而且更有所忌憚。

就大陸看來,美國航母停靠台灣就意味著美台關係的升級,這違反北京與華盛頓之前的共同承諾。美艦停靠高雄這個議題十分敏感,川普在簽署《二○一八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時,曾發表聲明表示「總統才是三軍統帥和美國外交事務上的唯一代表」,因為白宮對法案中的部分內容有所保留,其中就包括國會認為美國行政部門應該考量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

國會雖有台美軍艦互停的建議,但白宮的態度顯然更為謹慎;而今年國會提出《二○一九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新版本時,已把美國航母這樣的文字改成敏感性更低的醫療船艦,可以看出,關於台美軍艦互停一事,連國會的態度都已更為保守,不難理解這個議題其實已如昨日黃花。

另一件值得台灣關心的事,是美國國防部已婉拒國務院提出,派遣美軍陸戰隊進駐台北AIT的要求。理由有二,一是美國持續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二是國國防部資源有限。因此。AIT位於內湖新館的維安方式將和過去一樣。

在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拒絕這項要求之前,蔡政府一直期待美軍陸戰隊來台,台灣還曾有媒體報導預期美軍陸戰隊最快在十月份即會抵達台灣。如今證明這恐怕是蔡政府的一頭熱。

派遣陸戰隊駐台,同樣也是美國總統才能拍板,如果川普確有此意,國防部只能遵命行事,怎麼可能「婉拒」?所謂馬提斯婉拒國務院要求,其實背後意味著川普也無此打算。

川普上任後就對美國在日本與南韓駐軍不滿,認為花了美國人太多錢;川普一直要求南韓與日本要分攤軍費,怎麼可能還要再花錢派陸戰隊來台灣駐守呢?

美軍駐台不只是軍費增加的經濟議題,如果川普真想這麼做,只要逼台灣出錢就好,相信蔡政府也不會反對;問題是這麼做違反《中美聯合公報》,會造成地區軍事緊張,難道派駐來台的美國子弟要為台灣打仗嗎?美國防部不會承擔這樣的後果。

從以上情勢來看,台美關係恐怕並不如蔡政府所以為的那般麻吉順心;希望民進黨政府了解,平衡發展對外關係才是保護台灣的最佳策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