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提高消費能力與消費信心

 |2018.09.17
1616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突然宣布,要求市府規畫「加強照護關懷退休人員方案」,釋出五萬個職缺,提供給退休公教人員兼職;總預算大約是一億五千萬元左右。

柯文哲此舉很清楚是為因應年金改革後,退休軍公教人員收入被砍,以這樣措施來彌補。目前北市府有諮詢、評審、稽核等,可以委託或是招聘臨時人員參與,相關單位則包括公訓處、勞動局、環保局、消防局、教育局、就服處、停管處等,都可以提供職缺。

如環保局有環境衛生巡查計畫,可聘雇二百五十人次;專家顧問、專案審查(評選)委員六千三百一十五人次;部分工時庶務人員一千七百五十七人次。換言之,單單環保局就可釋出八千餘人次的臨時工作,因此,整個市府各單位合計應可提供相當多兼職職缺;而招聘退休人員則是希望能夠借重其經驗或專長,協助業務推展。

柯文哲新措施一發布,立即引來不同的議論。北市勞工局就直接打臉說,市府所提供的工作不可以限制申請人為退休族群,否則就違反《就業服務法》;還有人質疑北市府為了推動這個政策,是否會編列新的預算、增加市民的負擔;更有人指責這只是因應選舉所推出的「綁票」政策,根本沒有長遠規畫。

柯文哲已澄清退休公教人員因經驗豐富等條件,參與市府臨時工作會「更有優勢」,但並不表示這些職缺只限退休公務人員參與;北市府也強調,此案所提供的職缺,是北市府內各單位原本就有實施的工作,例如課輔老師、標案的審查委員等,並不是另行創造新的工作,所以也沒有增加財政負擔的問題。

不論柯文哲此舉是不是有選舉考量,才想到要提供兼職工作給公教退休人員,足證北市府也觀察到年金改革確實造成很多公教退休人員收入減少,影響他們的老後人生,甚至進一步影響台灣消費環境,因此決定出手搶救。

年金改革的後遺症不會只出現在台北市,其他各縣市一定或多或少也面臨了相似的問題。

從近日台灣各大風景區遊客日少,連許多備受歡迎的老店都面臨經營困境,不得不宣布關門、轉售等消息不斷傳出看來,國內整體經濟情勢確實不理想;本來是國旅和國內一般消費主要支撐力道的退休公教人員和現任公教人員,受到年金改革的實際影響或是間接衝擊,降低消費意願,其負面效應正在擴大。

如政府不正視這個趨勢,任令消費力道一再萎縮,問題將會愈來愈嚴重。與其從選舉的角度揣測柯文哲提供職缺給退休公教人員的動機何在,蔡政府應該從中嗅到警訊,趕快提出提振消費力的政策或措施,對象不一定限於退休的公教人員,但至少要讓民眾能提高消費的意願,增加消費頻次。

馬政府時期曾因金融海嘯重挫國內消費,提出「發放消費券」措施。儘管當時飽受民進黨抨擊,但確實讓幾乎要被打趴的消費力,得到些許提升,度過金融海嘯,且在翌年創造了百分之九點九八的經濟成長率,是二十年來最高。

在台灣消費力劇降的此刻,民眾期待政府能提出因應政策措施,提振消費信心;只有大家有消費能力,敢消費、願意消費,台灣才能走出悶經濟的困境。

願柯市府的措施能提振蔡政府更積極重視國內的經濟萎縮危機,提出改善的有效辦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