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從前美

文與圖/李燕瓊 |2018.06.14
2201觀看次
字級
這裹上了薄霜的蘋果,就像是蘋果糖葫蘆。圖/李燕瓊

文與圖/李燕瓊

有一種再也無法重來、也回不去的舊時的月色,的悵然,叫:從前美。

如:舊時記憶裡質樸的紙風車或李子糖(糖葫蘆)。

童年的廟會裡,總有高舉著草捲筒的小販叫賣著李子糖,和花花綠綠五彩繽紛的紙風車,我其實也是愛李子糖的,只是更興趣那紙風車,雖然比李子糖貴上了好多,疼我的爸爸還是買了它給我。

我愛那風一吹,紙葉片就手舞足蹈轉啊轉的,旋轉成彩虹的燦爛,真是迷人;廟會結束,曲終人散去,獨我留著廟會精采的氛圍在紙風車的旋轉裡……

記憶中的童年風景,物換星移後在家鄉萬里外的時空裡遇見,或許就真如網路瘋傳的一句話:「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這久別,恍如隔世,已兒時不再……

歐洲乍暖還寒的初春,清晨常見薄霜輕覆。這霜蘋果甚是驚豔。

像不像?根本就是蘋果糖葫蘆嘛!那恰是的甜糖霜,誘惑到好想一口咬下啊!

朋友說:那是戲棚下……難忘的回憶。是喔!兒時的回憶最簡單卻甜美,糖霜脆,李子酸甜酸甜,瞇著眼,先舔甜,再咬酸,吃得滿足極了。

有一次在比利時看到歐洲版的糖葫蘆,看著當下,眼睛,出汗了。

先生要買給我,但那內裡是葡萄,就不是糖葫蘆了,很堅持一定要是李子,一口咬下脆硬的糖衣,那脆皮微酸的李子香氣,是無可取代的獨一無二滋味啊!

所以不吃。但彷彿看到那曾經簡單美好的年代,和純真無憂的自己。

是以,這從前美,封存記憶,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