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記事3-4月主題 鮮採春天

文與圖/李燕瓊 |2017.03.07
2428觀看次
字級
初春才有的熊蔥,鮮甜嫩綠,素炒煮湯各有風味。圖/李燕瓊
熊蔥花素淨淡雅而清香,摘了虔敬供佛。圖/李燕瓊

春分這天,吃上綠色、喝盅春湯,就把春天迎來。

每年,就等著熬過冰寒、雪融春暖,老天恩賜我的一個月幸福「食光」。

這是熊蔥(德文baerlauch),因為熊愛吃它而得名,性喜陰濕,暮冬初春,溪旁或樹林下,就雨後春筍般掙出尖俏芽兒,捱上三兩天採摘最鮮嫩,翠綠、含蓄不張揚的薄春底蘊,清炒鮮甜,煮湯爽胃,包水餃更奢華,彷彿吃進整個春天和清新的大自然。

它最懂我的茹素心了,歐洲鮮少葉菜類時蔬,在我初抵德國吃不到新鮮葉菜快患抑鬱症時,朋友教我如何找尋熊蔥野菜,「搓揉熊蔥葉子有特殊的大蒜氣味」就是,或者從葉子辨識熊蔥和五月開花的劇毒鈴蘭花之不同;終於,我在溪邊尋著了它。每年春天,它傾注滿滿的愛意,讓整盤翠綠散發著幸福的味道,療癒了我的台灣胃。

季末後陸續綻開星狀小白花,素淨淡雅而清香,我常摘了供在佛前,素心虔敬。花期結束,就靜候來春再續前緣。

資料顯示,在新石器時代的聚居地和部落營地,意外發現很多餘留的熊蔥,由此可以推斷在五千年前,熊蔥就已經進入人類的廚房了。

德國素來護育大自然,在北部極為嚴寒的地區如布蘭登堡、不萊梅和漢堡,將熊蔥列為極稀有、甚至是瀕危的一級保護物種,因此,這些地區是禁止採摘的。

欣慰自己在接受大環境後,懂得了「隨遇而安」的從容自在,大自然還是會有所安排的,它若關上一道門,會另開一扇窗給你的。果然是天意。

每天傍晚,在操場運動後繞道溪邊採摘,就著山上雪融後流下的冰涼溪水洗淨,我歡喜帶著滿盈春意回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