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給時間增加生命

文/何佩梅 |2018.05.21
1218觀看次
字級

文/何佩梅

四年前畢業的學生回來看我,聊起大四的他們,雖然課很少,但為了畢展或畢業專題,反而更加忙碌。

念織品設計行銷的同學,需以設計好的行銷策略向廠商毛遂自薦,隔年還要在台北商場展出;念華語文學系的同學,需要替韓籍生設計華語學習課程,並實際進行教學;念國貿系的同學,需用英文寫出一萬字的畢業論文,並提出他們對貿易逆差的看法。

當他們口沫橫飛地聊到一個段落時,有人不禁感嘆:「大學雖然自由,可以夜遊、夜唱、夜衝……還有五花八門的聯誼,但我們還是最懷念高中。同學日日朝夕相處,段考前兩周留下來晚自習,學測前每天相約去圖書館念書,有種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平常除了上課,還會想出各種花樣,掃地時間玩丟水球、誰生日就整誰,青春的記憶充滿了笑聲。雖然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一次中午煮火鍋,水才煮沸,肉片剛丟下去,教官就來了,送給每人一支小過。」

有人問:「老師,妳會覺得學生愈來愈難帶嗎?」

我說:「還好。」

誰知他們竟異口同聲地說:「帶過我們這麼皮的班,老師就變成無敵鐵金剛了,教什麼樣的學生都易如反掌!」

是啊,回憶起這個班級,小至調皮搗蛋被科任老師告狀,大至幾度由校長召開會議共商對策,待騎車返家時夜色早已墨黑。但我知道,他們只是少不更事,頑皮而已!畢業前夕,同學們送給我一張與人等高的超級大卡片,字字句句充滿歉意及感謝。

現在,他們即將大學畢業,個個都變得成熟、穩重了,相信將來不論在商場、教育界或任何職場,都能游刃有餘,有所發揮。而我想送給他們的話是:過你喜歡的生活,喜歡你過的生活。我們很難給生命增加時間,但可以給時間增加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