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如何把國文課變得有趣?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8.05.21
3396觀看次
字級
國文蘊涵著深厚的文化思想,這些內容對我們價值觀念的建立和人生境界的提升,都極其有益。圖/資料照片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國文課帶給學生的,不應該只有文言文的古典文學印象,停留在字詞解釋、文句翻譯與修辭分析而已。國文蘊涵著深厚的文化思想,這些內容對我們價值觀念的建立和人生境界的提升,都極其有益。任教於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陳雀倩教授認為,現代文學其實是一種更有趣的國文課,能提供嶄新的閱讀視野,相對於古典文學,更容易展開文學與人生的對話關係。

雀倩老師上課的形式很多元,她有時會提供某段舞台劇或廣播劇的橋段,讓同學模仿演出;有時她會讓同學朗讀某篇文章,接著請同學將人物內心活動用繪圖的方式來表述;或者讓同學拍一部微電影,來表達自己對某部作品的理解。

她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張啟疆〈導盲者〉裡有一段描寫,對學生們而言相當困難,裡面談某個盲人很愛看球賽,卻永遠不知道李居明揮棒的模樣,或是鄭志龍飛身灌籃的英姿。於是,每回這位盲人和妻牽手到球場,他會抓著拍立得,如有動靜,立刻為妻子錄影;妻子則抱著錄音機,替他「影印」這些沉默的高潮。然而,他的妻子實際上卻是個聾人。

雀倩老師問同學:「為何是盲夫為妻錄影,聾妻為夫錄音呢?」她請同學在課後找同伴一起完成作業,回答盲夫與聾妻在共同生活中,要怎麼解決一些日常瑣碎的難題,譬如:聾妻在如廁時發現衛生紙用完了,該怎麼求救?待學生下星期來上課,總會交來一篇洋洋灑灑的「成果」,述說他們設身處地發想的生活問題,並提出實際的解決辦法。這種方式,對於引發學習興趣很有助益。

雀倩老師不只常要同學分組討論,針對文本中較具討論空間的主題,也會讓同學互相論辯,激盪出各種火花;她還會帶領同學到宜蘭的文學地景踏查,讓他們直接在作家寫作的現場,體會文學的韻味;有時候,她還會配合詩歌節的活動,請同學到網站回答宛如心理測驗的題目,再依照回答組合出專屬詩作(這種罐頭詩,還頗能啟發學生寫詩的興趣),完成後,再請他們針對詩作進行評論和分析;又或者,她會請同學去觀賞某個藝術展,再根據其主題練習設問與論述。

雀倩老師常在最後一堂課跟同學們說:「當你志得意滿的時候,別忘了有人在角落裡獨自品嘗著辛酸與悲涼。」她覺得,人生本就是起起落落、跌跌撞撞,有高峰就會有低谷,最重要的,是能保持寬容與謙卑的態度來面對人生。她希望,自己的國文課不只能夠讓同學覺得有趣,更能讓他們藉由文學作品了解到,不能放棄希望,更不能忘記自己的信念。

5月21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雀倩教授,暢談她如何把國文課變得有趣,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