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境界 怒目金剛

文/心岱 |2018.05.13
1488觀看次
字級
張鬚、闊耳、弓背、豎尾,這是貓的偽裝,牠怒目威嚇敵手,以平息一場殺戮的慈悲,是貓的境界。圖/大塊文化提供
心岱 1949年出生彰化鹿港。曾創辦「愛貓族聯誼會」、發行《MAO》雜誌、主持「台灣貓」血緣普查與發布成果,歷來舉辦貓逸品展出多次。圖/大塊文化提供 至今已出版貓書22本,其中以收藏品為題的著作有7本,《貓天下》為其最新著作。

文/心岱

貓逸品中,無論是飾品類或玩偶類等等,都取自人類對於貓的審美觀,有的從貓體型入手、有的從貓特質切入、有的是依照民俗發揚、有的則崇尚心靈描摹,或抽象或具象,所呈現的不外是以優雅、美化做取向,難得看到從貓的原始「本能」,那些較屬於陰暗面的發揮。

有一年到荷蘭的小鎮「愛巢」,為了買一瓶礦泉水,隨意走進一家「超級市場」,迎面竟然在左右設有大櫥窗,擺滿了各種材質的貓逸品,貓物排排坐歡迎客人到來。只不過是一家雜貨鋪,卻拿貓大陣仗的當代言,這種類似百貨公司的花招實在很另類,我流連在櫥窗前,被一隻怒目金剛般的貓所吸引。

這隻以貓的側身立姿為形,罕見的是它不僅弓起背脊、豎起尾巴,正面的臉有骨碌碌的一雙怒眼,根根張揚的鬍鬚外,耳朵也鼓得特別大,似乎在聆聽細察周邊的動靜。

以貓的「驚悚」為題,它究竟發現了「什麼」?為何一副「戰慄」模樣?想要反撲,還是正待逃離?

貓在動物界中算是最敏感的生物,有些貓更有銳利的感應神經,九二一大地震來襲之前,我看到我的兩隻貓突然從睡夢中躍起,壓低背脊,縮著脖子躲進衣櫃,接著房子開始大力搖晃,另外的兩隻貓才猛然跳下床,不知所措的與我相對望,這兩貓年紀較小,感受力似乎比較遲鈍,也因此,反而有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式。

貓的感受力會隨著遺傳基因、成長環境,與主人的關係而有程度上的不同,但一般來說,貓在安靜的時候像幽靈,一旦活動起來又像奔馬,速度之快,總是讓人出乎意料。主人需要很注意門窗的安全,稍有疏忽,貓可能衝出陽台,而從鬆動的紗窗跌落高樓斃命。

驚嚇會使貓失去理性,瞬間做出急速動作,這時候千萬不要用高聲喊叫的方法去追貓,因為貓無法忍受高分貝的噪音,牠會誤以為做錯了事受到斥責,而愈逃愈遠,倘若此時貓已經逃離家門之外,你還不如先按捺緊張情緒,隨著屋外路徑,輕聲細語的呼喚貓的名字,或者,什麼事也不做,僅是敞開玄關的門或窗戶,靜待牠的歸來。

貓的離家出走,原因可歸類為性衝動、有心事、搬家、生病、遭受打罵、虐待。只要貓感受到環境「不友善」,瞬間決定不是反撲就是逃離。

在荷蘭異鄉的櫥窗裡,我看到這隻木料塗彩的貓,黑白花紋的身體與臉不成比例的膨脹,利用皮毛的聳張,偽裝成比原來大兩三倍的身材,讓敵方見之「戰慄」而逃。生物都有為防禦而「威嚇」的本能,貓不僅皮毛豎張作為「武器」,更以怒目金剛降服四魔,能不戰而平息一場殺戮,這正是貓的慈悲為懷,此時,牠的肌肉抽緊,四肢蓄勢待發,像箭一樣隨時要彈飛出去。

貓的激憤與躍動在這時刻是「暗黑」的,這隻木頭彩繪貓,正好捕捉了這樣難能可貴的情緒,這是一件讓我心疼、又愛不釋手的收藏。

(摘自《貓天下》,大塊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