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什麼?戴隱形眼鏡也要注意有沒有感冒!?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2018.05.05
3104觀看次
字級
配戴隱形眼鏡前要將手清潔乾淨,避免感染結膜炎。圖/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日前一名二十多歲的女性感冒發燒,嚴重咳嗽流鼻水,在內科治療一周後,竟然發現連眼睛也開始發紅感染,轉到眼科求診後才發現,原來是自己沒有勤洗手,用感染感冒病毒的手來戴隱形眼鏡,因而造成眼睛感染。該名病患十分震驚,問醫生:戴隱形眼鏡也要注意有沒有感冒?

基本上,小孩子的抵抗力弱,只要一感冒就會從血液感染到眼睛,身體及呼吸道一發炎,病毒也就連帶使眼睛跟著發紅,因此常常見到小孩感冒發燒,就會引起急性結膜炎的案例。不過大人的抵抗力強,感染發炎都是局限的,比較不可能會因為感冒發燒就引起眼睛發炎的症狀,不過結膜炎的傳染力非常高,只要家中有一人得結膜炎,很可能會導致全家人紅眼。

案例中這名女性並非被傳染,而是本身可能感冒咳嗽時用手遮,加上拿衛生紙擤鼻涕,雙手接觸到細菌,在戴隱形眼鏡之前又沒有做好徹底清潔,因此手上的感冒病毒因此感染到眼睛,引起結膜炎。

結膜炎的典型症狀為紅、腫、癢,或是出現灼熱感與分泌物,急性結膜炎的潛伏期為一至兩個星期,若拖延不就醫,病程可長達好幾個月,一定要特別小心。在治療上,可以點抗生素眼藥水或類固醇眼藥水來減輕眼睛不適,從病發到痊癒的病程大約需要七到十天。提醒民眾,儘管症狀逐漸好轉,患者仍應繼續用藥,避免自行停藥,否則恐有復發風險,期間暫時先停止配戴隱形眼鏡,若出現任何的眼睛紅腫等症狀,都應立即就醫。

隱形眼鏡族要特別注意,除了眼妝、隱形眼鏡清潔不當容易引發結膜炎之外,霾害也有可能附著在隱形眼鏡上導致結膜炎,另外,感冒期間一定要勤洗手,不要以手揉眼睛,戴隱形眼鏡前也要注意將手清潔乾淨,避免感染結膜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