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油,不會胖好油如良藥 油 必有方

陳玲芳 |2018.05.05
10608觀看次
字級
市面上油品種類繁多,椰子油經研究,因有助產生「酮體」,提高新陳代謝並能殺菌,位居「救命好油排行榜」第一位。 圖/資料照片
▲陳立川博士與封面創作藝術家彭力妍 (左)合影。右為「光合醒醒」營運長 劉子寧。圖/光合醒醒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歷經「食油」風暴,消費者聞油色變之餘,也逐漸懂得多吸收相關知識、多看多比較國內外各大油品的優劣。愈來愈多專家指出 ,「好油如良藥」,能減肥、治病兼抗老。旅美毒理學博士、暢銷書作家陳立川博士,四月中旬在台北發表新書《脂肪與油救命聖經》,分享其耗時二十年的食療研究,另外也發表了華文圈首份「生酮油品排行榜」,值得大眾參考。

「少油少鹽,未必對身體有益」、「肥胖、心血管疾病,另有罪魁禍首」。毒理學博士陳立川表示,很多人誤解「肥胖」是吃太多油,其實「吃對油不會胖,不吃油還是照胖」。他指出,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果糖,就會轉化成脂肪;最新研究發現,澱粉攝取過量,很可能才是現代人肥胖的主因。

一般人聽到脂肪都說要少吃,但「好脂肪」有助保護心臟,如來自魚類、種子、堅果和橄欖等;「壞脂肪」則易導致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最糟的是「反式脂肪」,陳立川現場簡報照片顯示,連烏鴉都知道:「人造奶油」吃不得!

陳立川強調,傳統「少油」的說法,來自科學偏見,且為「吃錯油」所致。如腦部需要大量DHA,若吃進過多 ω-6 脂肪酸,將無法轉化成DHA。所以「吃錯油,腦袋會變笨」。

而最新科學與臨床研究發現:「吃對油、吃好油,不會生病。」但吃錯油,即使少量,也易罹病!陳立川指出,椰子油及從中萃取的「中鏈脂肪酸」,有助產生「酮體」,提高新陳代謝並能殺菌,位居「救命好油排行榜」第一位,而非傳統所誤解的:椰子油充滿「飽和脂肪酸」,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身體力行的食療拼圖

最近國內外「生酮飲食」蔚為風潮,「防彈咖啡」也愈來愈夯,陳立川表示,過去二十年來,他不斷身體力行、體驗對自己有益的飲食方法,計有「葛森療法」、「低過敏原飲食」、「身體生態飲食法」等,卻依然不覺得身心處於最佳狀態。直到為「生酮」翻譯書寫序,親身實證後,訝異地發現,將脂肪攝取量提高到生酮標準後,酮症狀態下產生許多好處,因此積極著述中文書,分享此一最終食療解決方案。

陳立川在《脂肪與油救命聖經》新書發表會中,揭露美國超過六十個臨床實驗,研究生酮飲食及節食對疾病治療的影響結果,以及「生酮」及「斷食」對癌症治療有降低副作用,並抑制腫瘤的功效。

他強調,正確的生酮飲食,輔以重金屬排毒,如安全除汞、黏土浴、油療法、咖啡灌腸等,會促進新的粒線體產生,同時也會逆轉壞的粒線體,完成生酮三階段(減糖預備期、斷糖減重期、體重維持期)蛻變。因此陳立川認為,最終決戰的生酮飲食,完滿了他歷經二十多年親身實證的「食療拼圖」。

救命好油VS. 害命壞油

透過《脂肪與油救命聖經》一書,陳立川從營養科學及研究案例,逐一分析油脂、「脂肪─心臟」等假說,並解析二十七種市售油品,讓人輕鬆找好油,聰明用對油。

在「救命好油排行榜」中,前三名分別為椰子油、澄清奶油(俗稱酥油或脫水奶油)、奶油。此外,還有杜仲油、紫蘇油等六種「輔助好油」,與南瓜籽油等「療癒好油」可供選擇搭配食用。

在「害命壞油排行榜」中,幾乎均為大量工業生產壞油,用熱溶劑萃取過程,不僅會製造氧化的有毒物質,而且會殘留溶劑(正己烷)。

由知名「心光畫」藝術家彭力妍(Kavya)量身繪製的新書封面,首創以內文提及的各類食用油入畫,包含沙棘油、橄欖油、南瓜籽油、omega 調和粉紅油、黑種草油、羅勒油等。她於發表會中表示,相較於一般顏料,食用油質地更細滑、不易附著,只能順著流動中成形,並等待油乾後層層疊畫。「作畫時觀察油滴,更加印證黑心油與好油的差異。」

導正少鹽少油的迷思

現為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理事長的陳立川,把握在台期間,號召國內外專家學者、有志之士、良心品牌,共同打造更健康的食療教育及產業環境;並於發表會中宣布,今年七月底,將舉辦一場生酮研討會,簡稱「酮盟會」。

「光合醒醒」空間營運長劉子寧,誠摯歡迎各界共襄盛舉,共創海納百川的交流機會;國內最大FB生酮社團「酮好」創辦人撒景賢,語帶興奮表示,將致力推動「生酮新人類」;甫獲米其林肯定的荷風中國菜餐廳創辦人張仁馨則說,將盡全力做好「生酮餐飲升級」。

眾人皆期待,經由後續活動推廣,導正當今社會對於少油少鹽的迷思,促使人們不再害怕脂肪,學習聰明用油,而能「油」必有方、優「油」自在地活在當下。

養生達人王康裕:善用廚房三「油」就對了!

每次談到「食用油」的黃金比例,出身台北醫藥大學首屆藥學系、「不吃藥的藥師」王康裕,習慣以母乳中的「脂肪酸」結構做譬喻。

王康裕說,母乳擁有最適合人類的油脂比例,有四成五至五成的飽和脂肪(大部分是容易消化的中鏈脂肪,如「椰子油」的主成分),三成五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的主成分:omega-9),一成五至二成的多元不飽和脂肪(如「葵花油」、「大豆油」的主成分omega-6及「亞麻仁油」的主成分omega-3)。

然而,現在的加工食品,小吃店與餐廳用油,大多使用上述omega-6系列油脂,造成人們攝取omega-3和omega-6的比例嚴重失衡,誘導了人體許多過敏、發炎與自體免疫攻擊;對此,除了自家少用易氧化油品外,平日也要補充堅果、種子類食物。

從國內胃藥第一品牌「吉胃福適」創辦人,到「無毒的家」國際連鎖創辦人,長期擔任中廣新聞網「心靈的春天」健康養生顧問的王康裕說,目前他以椰子油、橄欖油、亞麻仁油三者交替食用及互相調和,飲食內容豐富又好吃,血液檢查的數據都正常。

王康裕迫不及待想跟讀者分享的是,其「廚房三友」(三種油)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而以食用量的優先順序來看,椰子油大於橄欖油大於亞麻仁油,是他所認知的理想指標。

「椰子油」:王康裕以椰子油為優先的理由,除了它含有母乳裡的主要成分中鏈脂肪酸(MCT)外,MCT不需膽汁及胰臟消化酵素的分解與消化,就可以從小腸經肝門靜脈吸收,並在肝臟快速轉換成能量。椰子油富含飽和脂肪酸,可耐高溫,不容易氧化,容易消化、吸收、被人體利用,不容易囤積成體脂肪,還能抑制細菌、病毒,堪稱外敷、內用「兩相宜」。

「橄欖油」:橄欖油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達七成左右,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6約一成,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則約百分之一及抗氧化多酚,可以說是不飽和脂肪酸當中最穩定、最不容易氧化的一種。不容易氧化的油脂,最適合我們經常食用。而且橄欖油當中的omega-9有助於降低LDL(俗稱「壞的膽固醇」),卻可以提升HDL(俗稱「好的膽固醇」),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被譽為「地中海的液體黃金」。

「亞麻仁油」:亞麻仁油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達四成至五成之間,根據日本醫學專家山田豐文研究,每個人攝取omega-3和omega-6的比例應該在「一比四」,但現代人都已達到「一比十」的數據,可見嚴重失衡;不過亞麻仁油的耐熱性不如椰子油和橄欖油,比較容易氧化變質,所以食用亞麻仁油,最好是直接涼拌,不要加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