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新教育部長的「試金石」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8.04.19
116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教育部「卡管」百日之後,潘文忠辭職下台,由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部長職位。吳茂昆上台後的第一道「考題」是:要不要發台大校長聘書給管中閔?

給台大校長發聘書原本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事。依照《大學法》的規定,校長遴選委員會是決定公立大學校長的最高單位,對於公立大學校長的聘任,教育部只有「核備權」,沒有「准駁權」。

然而,蔡政府上台之後,不斷努力以自己的人馬,掌控各公立單位的人事;甚至連農會、水利會等民間團體的會長,也都改成官派。綠營當然不肯放過台大校長這樣一個重要的職位。所以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之後,他們立刻發動一波波的攻勢,百般刁難,希望「管爺」能夠「知難而退」。

從一九九四年李登輝邀「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回台主持「教改」以來,台灣的教育其實已經給搞得百病叢生,面臨全面崩潰的邊緣。

用《易經》的卦象來看,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守台灣,是所謂的「遯」卦。經過了三十幾年的生聚教訓,創造出「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奇蹟,使台灣成為「東亞四條小龍」之一,這是「飛龍在天」。

到一九九四年李登輝掌權之後,得意忘形,找不懂教育的李遠哲回來主持教改,結果是「亢龍有悔」,把台灣的教育搞得千瘡百孔,而呈現出今天的「渙」象。

蔡英文上台以來,不僅對台灣的教育沒有絲毫反省,而且找不懂高教的潘文忠來「整頓」高教。一向「政治正確」的潘文忠,配合綠營各團體的操作,不僅致力於「卡管」,而且費盡心思想「拔管」。不料「管爺」竟然絲毫不為所動,只好放話「希望所有的政治操作就此停止」,自己下台,換別人上來,完成自己的「未竟之業」。

潘文忠辭職之後,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潘文忠是「用個人的去職,為校長的遴選畫出一個標準」,「希望大家知道潘部長用心良苦,也希望管中閔針對爭議出來說清楚」,完全跟潘文忠站在同一個立場,「一個鼻孔出氣」。

熟悉蔡政府「政治語言」的人都很了解:對於官員們說的話,只能抱著「聽聽就好」的態度,不可輕信。

吳茂昆跟李遠哲一樣,是「中研院幫」的「科技人」。從他過去的紀錄來看,他是挺「太陽花學運」的「兩國論」者。他當了教育部長之後,究竟是會配合行政院長的意志,致力於推動「台獨工作」?還是會面對台灣教育的危機,設法加以解決?我們只要看他如何處理台大校長聘任案,馬上就可以看到答案了。大家等著瞧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