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蔡英文的十個道歉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6.08.17
215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八月一日,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的抗議聲中,蔡英文在總統府內召見身穿各族禮服的原住民代表,發表了〈十個道歉文〉。一個人能夠「反求諸己」,對自己做過的錯誤行為道歉,反映出他高度的道德修養,是值得敬佩的。但是作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要替別人道歉,甚至要替自己的「政治對手」道歉,就叫人覺得奇怪:她真正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蔡英文正氣凜然地宣稱:她要為「四百年來每一個來到台灣的政權」,向原住民道歉。被她點名的「外來政權」包括:荷蘭、鄭成功、清朝、日本和中華民國。

對台灣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台灣歷史上每一次的政權更替,都涉及不同族群之間的殖民和移占過程。把這些族群之間的權力鬥爭和資源爭奪,都歸結為:對原住民的「武力征伐、土地掠奪」和「既有權力的侵害」,她為什麼要如此簡化台灣的歷史事實?

如眾所知,鄭成功「開台」,是指將荷蘭人驅離台灣而言。在「開台」過程中,縱然發生過「原漢衝突」事件,鄭氏的歷史評價,也應是瑕不掩瑜、功大於過。蔡英文用這種「去脈絡化」的方式,汙衊「開台聖王」,這對鄭氏公平嗎?

蔡英文刻意點名:《台灣通史》是典型漢人史觀,她要為「只用強勢族群角度書寫歷史」道歉。可是,東鄉實和佐藤四郎合著的《台灣殖民發達史》記載:自一八九八之後,依《匪徒刑罰令》而被日本軍警處死的台灣住民有兩千九百九十八人,未經法律程序而被殺戮者,則多達一萬零九百五十人。這難道不是在「用強勢族群角度書寫歷史」?她為什麼不為這種典型的「殖民史觀」道歉?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在蔡英文發表〈十個道歉文〉之前,台南已經有人向火車站前鄭成功的銅像潑紅漆,台南主祀鄭成功的「鎮門宮」也不得不為原住民舉辦超渡法會。蔡英文的「道歉」,難道是要指點綠衛兵,拿《台灣通史》來表演像「焚書」之類的「轉型正義」?或是要叫連家後人出來道歉?

日據時代,日本殖民政府認為:作為殖民地的台灣人民沒有資格當「日本兵」。到了二戰末期,日本敗象畢露,才徵召第一批「高砂族挺身報國隊」五百人,於一九四二年三月,開赴菲律賓參戰。五月七日擊退巴丹半島美軍,而聲名大噪。後來日軍又陸續運送七批「高砂義勇軍」到南洋作戰。

當時日軍已經失掉台灣的制空權,高砂隊員總數約四千人,大多數人乘的船艦一出港,就被美國軍機炸沉在海上,估計超過三千以上的人戰死,其中「薰空挺身隊」全軍覆沒。

把原住民送上戰場的是日本殖民政府,炸死他們的對手是美國軍隊。為日本赴死的殖民地人民,日本政府堅持只發給象徵性的「慰問金」,不肯比照「日本人」給予「法律上的賠償金」,這是原住民族近代史上最大的「痛苦和不公平待遇」。「親美、媚日」的蔡政府,大言不慚地要替歷代「外來政府」道歉,她敢替原住民向日本和美國提出任何抗議嗎?

為自己的行為道歉,是道德良心的表現。為別人的作為道歉,其實是想指責別人。至於替歷史人物道歉,根本是別有居心,想重寫歷史。「修辭立其誠」,大家不妨「想想」:蔡英文挖空心思,想出這「十個道歉」,除了清算國民黨之外,真的是「想對歷史負責」?還是想扭曲台灣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