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有山頭、無學派」的玉山計畫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7.08.17
201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教育部祭出「玉山計畫」,明年起要為大學教授加薪,但年輕學者組成的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發起「停止遴選式個案加薪,勿辱玉山之名」聯署,他們的聯署聲明指出,所謂「優秀」大學教師的評比,不論教學或研究,經過無數的嘗試,事實證明幾乎「無法建立客觀共識的標準」,評選過程反而助長裙帶文化,傷害高教生態至深。

大學教師的評比,為什麼「無法建立客觀共識的標準」呢?依照西方國家的學術格準,一篇學術論文的重要性,是以它被引用的次數來計算,然後再由同儕來評定其學術貢獻的正負向。

然而,橘逾准而為枳,從一九九四年「四一○教改」啟動以來,國科會和教育部都始終是以刊登SCI、SSCI論文「期刊」的衝擊指數(impact factor)作為指標,而不是「論文」本身的實質影響力。如此「移花接木」的結果,台灣學術界在訓練研究生的時候,便產生出「狐假虎威」、「蒙混過關」的現象。

許多人為了想在學術界謀取一枝之棲,只想在「衝擊指數」高的期刊發表論文,都不願意深入思考論文是否真正解決了重要的學術問題。教授到處拉關係,爭取資源,買貴重儀器,吸引研究生及年輕學者前來「靠行」,大家一起作「輕、薄、短、小」的論文,自己則是到處掛名,累積論文發表數量,拉幫結派,營造出他「學閥」的氣勢,再去搶奪各種行政職位。久而久之,我們只訓練出來一批不會思考只會操作儀器、複製西方研究成果、累積資料的研究生。在這種風氣籠罩之下,台灣學術界也營造出「拉幫結派,近親繁殖」、「有山頭而無學派」的怪異環境。

德國古典大師韋伯在他一篇著名論文〈以學術作為一種志業〉中指出:一個真正的學者,一定要有「知識的誠篤」(intellectural integrity),願意用「生死已之」的熱情,來解決重大的學術問題。

Integrity這個字在中文裡很難有適恰的翻譯,它除了誠實之外,還隱涵有「完整人格」的意思。更清楚地說,一個真正的學者,從他出版的各種作品中,一定可以看出一個整合良好的「學格」。

台灣當前大小「學閥」的情況則不是如此。他們的地位愈高,掛名出版的論文愈多,其內容愈是五花八門,無所不包,其研究領域的龐雜,只能讓人感覺到他「人脈密佈」,關係熱絡,卻無法讓人看出:他想解決的學術問題是什麼。如果有人想了解他,而認真讀他掛名出版的論文,所得的印象不是「整合良好」,而是「精神分裂」。

在資訊科技高度發達的今日,用大數據計算每篇論文的被引用次數,其實是輕而易舉之事。國際學術社群著名的網站「Research Gate」,對曾經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的每一位學者都會設立專屬帳戶,一個學者發表過幾篇論文,每一篇論文被引用過幾次,甚至哪篇論文引用過某篇的哪一段,都會立刻顯示出來。

教育部放任國內學術倫理敗壞,卻不採取有效的治本之道,反倒想用「塞錢」的方式來留才、攬才,年輕學者當然會擔心,這些錢將來都會「塞」到那些「不動如山」的「山頭」教授或「學霸」的口袋裡。

在教育部已經長期被幾個「山頭」、「學霸」,或「總校長」把持的情況下,這些年輕教授的呼籲會產生什麼作用?大家且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