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三大文化區與世界政經秩序重組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6.11.18
122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川普當選引起了全球震撼。川普在競選期間提出了許多驚世駭俗的政見,很多人擔心:川普執政之後,將回頭走上「孤立主義」的道路,在本身利益沒有受到損害的情況下,盡量減少涉入他國的事物。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美國一直以扮演「世界秩序維護者」的角色自居。一面藉「全球化」的名義,以「唯利是圖」的姿態,到處擴展經貿實力,把自己變成資本主義世界的龍頭老大;一方面又以自己的意識形態作為「普世價值」的判斷標準,不惜以「維護正義」為藉口,出兵討伐不符合其意識形態或違反其利益的國家,如今川普當選總統,意味著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全球經濟及政治秩序,將面臨大規模的重組。許多習慣於舊有秩序的人,莫不感到憂心忡忡。

川普的政見,將來要如何落實,固然有待時間檢驗。然而,對於長期保持堅定「反殖民主義」立場,並以發展非西方國家自主社會科學做為終身志業的學者而言,川普上述的外交政策的方向,應當是值得我們鼓掌歡迎的。

我們可以從一項實證研究的結果,來說明世界政經秩序重組對全球三大文化區的意義。Inglehart和Baker(2000)曾經在六十五個國家作了三波的「世界價值觀調查」(World Values Survey, WVS),結果顯示:在控制經濟發展的效果之後,在歷史上屬於基督教、伊斯蘭教和儒教的三大文化區,顯現出截然不同的價值系統。

這些社會在「傳統/世俗—理性」(traditional versus secular-rational)和「生存/自我表現」(survival versus self-expression)的價值向度上有所不同。雖然大多數社會(包括西方)都朝向「世俗—理性」及「自我表現」的價值(即現代與後現代)的方向變動,但其速度並不相同,而且各文化區之間仍然保有其差異性。

他們的研究顯示:如果將經濟發展的因素排除掉,則世界各國可以區分成基督教(包括新教、天主教、東正教)、儒教和伊斯蘭教三大文化區。因此他們懷疑:「在可預見的未來,所謂現代化的力量是否會產生一種同質的世界文化」(Inglehart & Baker, 2000:49)。在這三大文化區中,系出同源而又同樣信仰一神教的兩大文化區,一方面因為西方國家煽動茉莉花革命,搞得中東地區的許多伊斯蘭國家秩序崩潰,國際難民四處流竄;另一方面歐洲國家組成的歐盟,也因為IS不斷發動恐怖攻擊,而面臨解組的危機。

從人道主義的立場來看,川普如果落實他的外交政策,不再強迫推銷美國一貫宣稱的「普世價值」,從第十一世紀十字軍東征以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在中東地區長期衝突,應當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緩解,中東國家的人民也應當可以不再淪落在戰火中顛沛流離的日子。這樣的全球政經秩序重組,難道不值得我們額首稱慶嗎?

在這個全球政治經濟秩序大重組的過程裡,東亞儒家文化區的知識分子,更顯得任重而道遠,他們應當定下心來,吸納西方文明之優長,以科學哲學作為基礎,研究自身的文化傳統,從「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東亞文明中吸取文化營養,一面建立自主的社會科學學術傳統,在國際學術社群中,爭取自身文化的話語權,一面為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提供一種替代性的出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