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別忘了「最厲害」的台大畢業生總統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9.04.18
261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美國,在一場公開演講會上說:「3個台大法律系畢業的總統,把台灣經濟玩殘」,引起海內外華人的共鳴,3位從台大法律系畢業的總統則是自行「對號入座」,紛紛表態「自清」。

其實韓國瑜的說法並不十分精準。他忘了把台灣經濟「玩殘」的始作俑者,是另一個台灣大學的畢業生。他是學農業經濟的。他最大的本事是把台灣經濟從根本「搞殘」,但是一般人卻不會歸咎於他,反倒只會批評繼任的幾個台大法律系畢業生。這個人就是李登輝。

李登輝從1994年開始掌握國民黨內的實權之後,就動員一批所謂「自由派」的知識分子,開始推動「教育改革」。在西方先進國家,通常都是100萬人口設置一所大學,這所大學大約是1萬人的規模;普通大學和技職教育的比例通常是3比7,真正要作學術研究突破的研究型大學,大約只占5%。

台灣的1994教育改革,先是叫出「廣設高中大學」、「消滅明星高中」、「打倒升學主義」之類的美麗口號,然後把整個技職體系快速調整成為「科技大學」。教改之前,台灣本來有世界一流的技職教育,這些學校的畢業生是推動台灣成為「東亞四條小龍」之一的主要動力。

教改之後,這些一流的專科學校全部都被改變成為三流的「科技大學」。所有的教師都不得不跟著大家一起挖空心思,在國、內外期刊上發表不入流的「垃圾論文」。結果我們基層的技術人才大量短缺,必須找東南亞國家的外勞來填補人力的不足;高級的研究人員又訓練不出來;社會上卻到處充斥著大批沒有一技之長的大學畢業生,人口結構完全失衡,台灣經濟失去了支撐的動力,而逐漸陷入「殘廢」的困境。

李登輝更厲害的一招是搞「黑金政治」。他把許多「道上兄弟」和掏空台灣經濟的「企業領袖」都搞成民意代表,大家再一起把他吹捧成為「台灣民主之父」。其實明眼人不難看出,他根本就是存心要把國民黨搞成「腦殘」。李登輝自1994年起,開始在國民黨內掌握實權,我在1995年出版《民粹亡台論》,其著眼點即在於此。

政治人物要想解決社會問題,一定要「對症下藥」。在李登輝之後繼任總統的幾位台大法律系畢業生,沒有能力改變李登輝留下的「大勢」,而使台灣陷入「鬼混」的困境,這是不爭的事實。可是今天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要想帶領台灣「拚經濟」,走出當前的困境,絕對不能忘記:把台灣經濟「搞殘」的總統,還有一位「最厲害」的台大校友,他不是法律系畢業的,他學的正是農業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