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大陸武嚇台灣 將成常態

執筆人:張亞中孫文學校總校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2018.04.20
130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孫文學校總校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同樣的地方、同樣的軍備、同樣的高射砲對空射擊操演形式,但卻是兩種說法與反應。

兩年前,二○一五年九月那次軍演,北京對外的說詞是:地點在泉州外海,性質是例行性的演習,美國也不吭一聲。但是今(二○一八)年四月十八日的軍演,北京卻說地點是在台灣海峽,而不說是在泉州外海。泉州外海當然也屬台灣海峽,但北京想傳達的是:這次演習在台灣海峽,目標擺明了是針對台灣。美國也跳出來說,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

雖然蔡英文政府不想升高演習的政治意涵,因而對外表示,此次只是北京例行性的軍演。但是北京的立場非常清楚,演習目的是對台獨發出明確的訊息。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即明確地表示,「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他並直接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稱「他就是個台獨!」美國也是因為感受到北京的意圖才會對外發言,提醒雙方都不要片面改變現狀。

賴清德上任以後,已經有六次台獨的發言了,蔡英文卻仍然以「維持現狀」為表述,但蔡英文的政策主張真有「維持現狀」嗎?「維持現狀」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一九九二年的「九二共識」有兩個內涵,分別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謀求國家統一」。但是,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也以「台獨」為國家定位,因此,從北京的立場來看,打破現狀的是民進黨政府。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差別只在於,前者還把「維持現狀」掛在嘴邊,實際政策執行卻是積極推動「文化台獨」,屬於「柔性台獨」者;而賴清德則是明確地把「台獨」說出來,屬於「硬性台獨」者。

由於民進黨的一黨獨大,使得台獨的聲音不斷高漲。在民進黨內部,賴清德希望透過他的台獨言論得到基本教義派的支持;而基本教義派,如喜樂島聯盟或扁聯會,又希望推動台獨公投,來完成其台獨夢。美國川普的遏制中共思維、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及今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都給了泛綠陣營想像空間,認為美國是會支持台灣的。

簡單來說,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內部的權力競逐、美國的制中戰略、美國對台友好的政策,都使得民進黨在未來執政期間,不可能再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會改其台獨主張,但這正是北京所最不能接受的。

對於北京而言,台獨涉及大陸的核心利益,不可能讓步。習近平是位強人,他更沒有任何示弱的可能。依據國防部公布數據,從前年八月到去年十二月十一日為止,大陸軍機繞台已經有二十八次,軍艦繞台也有四次之多。可以預期,今年大陸的機艦仍會持續繞台,以給民進黨政府壓力。另外就是演習的頻率會增加,範圍也會逐次增大,位置也會愈來愈向台灣海峽中線靠近。

從大陸國台辦對賴清德做出台獨者的點名批判,下一個可能就是蔡英文,這也表示在蔡英文政府任內的兩岸關係,不僅沒有迴轉的可能,而且已進入秀肌肉的階段了。

北京的對台策略目前已經很清楚了:不再期望民進黨與國民黨,而是透過三十一條惠台措施直接訴求台灣民眾的認同,另外就是在軍事與外交上持續加壓。「武嚇」將是北京對台政策的常態。

我們想問,若只為滿足其狹隘的台獨政治意識形態,有必要讓兩岸關係變得如此緊張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