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大校長選舉風波

 |2018.02.21
1000觀看次
字級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持續了一個多月,教育部一再要求台大遴選委員會要說明選舉過程;台大說明了三次,教育部仍不放手。介入校園自主的行徑,惹火了台大師生。教授發起的「台大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今天率學生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向蔡總統及教育部長潘文忠嗆聲,呼籲政府尊重台大校長遴選結果。

「新年度新開始,台大需要新校長!」這是台大師生的心聲。台灣民主化之後,校園民主化也已實施了多年,大學自治是各大專院校奉行的圭臬,如沒有什麼違法犯紀的事,政府犯不著干預學校的校務。偏偏台大校長選出來之後,教育部就是不讓遴選出來的管中閔就任。找不出理由,各界無以名之,姑且稱為「拔管」,但是教育部可能沒有想到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計,此一對人事的「拔管」行徑,可能連根的把高教的前途也「拔管」了。

台大一向執高教牛耳,在國際上亦享有聲譽,經過歷屆校長的努力,已建立自主的規模。台大今天的聲望完全是師生努力的成果,台灣的大學中,唯一列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評比前二百名的只有台大,如政府有太多的干預,台大不可能有今天的規模。因此政府唯一應該做且能做的事就是「放手」。

可是政府卻對台大遴選出管中閔一事不滿,種種刁難的手段違反常理。先是認為遴選程序有問題,繼而又說他任某遴選委員公司的獨立董事,沒有避嫌。獨立董事不同於一般的董事,是監督公司的,不可以與公司有任何的利益瓜葛。管中閔在台大系務會議上已說明,該公司重大訊息發布中也有資料。遴選委員都不認為是個問題,遴選後,教育部卻說有問題。

教育部認為管中閔屬於藍營,現在綠營全面執政了,台大校長這麼重要的位置怎麼可以交到藍營手中?或許這是唯一可以解釋何以教育部不肯放手的原因。如果是這樣,那真該為教育部感到悲哀、為政府感到悲哀。更該悲哀的是台灣的教育未來將完全受到政治黑手的宰制。台大都如此,其他學校還能不就範嗎?

教育部的「拔管」是一件大事,它不只違反大學自主,還違反民主法治的基本原則。事件的起因是民進黨立院黨團在台大校長遴選後提案,要求教育部撤銷管中閔當選;後來發現反對聲浪甚大,第二天趕緊撤案,顯然自知理虧。但是政治的黑手並未因此鬆動,一波又一波的加大力道就是要「拔管」。

面對政治干涉校園的惡勢力無限上綱,台大教職員工發起「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連署,獲四十多位中研院院士、四十多位前院長副院長、四百多位教授和四千多台大人連署;這份連署書送到總統府和教育部,結果是石沉大海。顯然政府無視台大師生的心聲。「台大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號召師生上凱道,只是表達校園自主最卑微的心聲,請政府思考應該如何在尊重校園自主的情形下,及早解決這問題,勿使此一事件汙辱了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制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