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收收心 創新猷

 |2018.02.20
861觀看次
字級

在一片恭喜賀歲聲中,歡樂的春節假期過去了。恭喜的是貧窮、艱困、憂愁、恐懼、鬥爭、危險、拔刀相向的一段時光,隨著寒冷的冬天過去了。恭喜的是富裕、充盈、滿足、安樂、和諧、幸福、諸事順遂如意的日子,跟著溫暖的春天成為可以期待。

傳統的過年習俗,配合農業社會的季節性,過年的期間和應時的活動,從臘月初一到翌年的二月二,是很長的。主要的活動節目,花樣繁多。不論是掃除、送神、迎神、吃年夜飯、放爆竹、做年糕、貼春聯,其目的無非是表達,清潔環境、避免災禍、遠離疾病、脫離苦海、家庭幸福、事業發達、生活富裕、知識增進、人間和諧、國家強盛、世界和平,這些深藏於心中的普遍願望。

大家在春節期間,雖然盡力以最誠懇、最謙卑、最虔敬的心情、最溫和的語言、最卑微誠敬的態度,來表達這些願望,卻不能保證這些願望一定能夠實現。

個人不一定能做得到,政府也不可靠;未來的日子,能確定的是稅一定要繳、義務一定要盡、規定一定要遵守。

大家一定要明白,能讓願望實現的,是自己要健康、禮貌、寬容、勇敢、果斷、誠實、善念、堅持、普遍的熱情和愛心,再加上無休止的努力。稱為過年的,這個春節假期,不過是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一遍遍的重複述說希望和期待,那些一定想要實現的願望。更提醒我們,假期過了,要開始努力,朝自己想望的目標,大步向前奮鬥。

其實任何一年,都是過去一年的延續,並非是可以單獨切割出來的一段時光。換了一本新的日曆,並不能甩掉那些紛擾、痛苦、動亂、敵對,讓其自動終止。我們必須要認清一個事實,未來的問題不會較少,而會更多、更複雜,更不易理清其頭緒,更難消解。

日曆已經換了一本,告訴我們需要更新的知識,更新的思惟態度,更新的處理方式和途徑來解釋問題和處理問題。不能只用華麗的詞藻、誇大的言詞,宣示和描繪藍圖或目標。真正需要的是立即行動,落實工作。

一是從自己開始,過純潔樸實的生活,勿追求物欲的滿足,簡樸使人剛強,可以遠離貪婪與罪惡。二是要以開闊的心胸,寬廣的識見;因為褊狹短視,使人閉塞愚魯。要能捐棄成見,容納異己,追求新知,開放多元,將自己塑造成知識豐富、具遠見卓識的公民。三是要有助人為樂的觀念與作為。冷漠、自驕、歧視比自己不幸的人,就會使自己常陷怨嘆,不滿的境地。要能處處為他人著想,時時樂於幫助他人,不但使受助者獲益,也使自己感到平安。四是節制物質欲望,只有少數人財富急遽的增加,導致無窮的的墮落意識;對政經權利的追求,取代了對精神境界的提升與人文主義的尊敬。當今之世無論政治、經濟權利的結構,都面臨貢獻與享有不相稱的狀態,而須立即調整。但調整並不是對他人利益的侵犯與奪取,不是對他人自由的干預與限制,更不是強將自己的主張加諸於他人。意見要溝通,態度要溫和,人格要尊重,手段要合理。

新春伊始,祝願大家要說實話,做實事;浮誇、喧囂、只能徒增紛擾。在上位者要明白,只有「我們」,沒有「他者」。齊心協力,圖謀共生共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