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銀色經濟帶動職場新風貌

 |2018.02.22
933觀看次
字級

日本將退休年齡提高到七十歲,預計在二○二○年四月生效,希望藉此鼓勵年長者能在工作崗位上停留更長的時間。

許多人用「高齡海嘯」來形容高齡社會,認為是一個負面因素,但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也促使「銀髮經濟」漸趨蓬勃。而為了迎合中高齡者的自我認同,並充分運用中高齡者的優勢,已經有愈來愈多企業或是工作項目,特別歡迎甚至限定聘用中高齡者,與過往重視年輕族群為主的職場文化,有很大的不同。這股新興的中高齡就業潮,促使中高齡就業人口出現在過去許多難以想像的產業與行業,如時尚、高科技等,讓職場風貎有了重大的改變。

日前中國大陸的電商霸主阿里巴巴公司以人民幣三十五萬元至四十萬元的年薪,招聘淘寶網的「資深用研專員」,要求應聘者年齡必須在六十歲以上。是什麼樣的工作,可以給高齡者這麼好的待遇呢?原來淘寶網為了開發銀髮族群的消費市場,因此需要招聘中高齡者擔任行銷人員,俾能更接近中高齡消費者。

在少子化與高齡化之下,不但社會的風貌逐漸改變,商業的運作邏輯勢也會發生變化。長期以來在消費場域不被重視的中高齡者,已成為支持企業經營的重要族群。因為這個族群的人數愈來愈多,而中高齡者的購買力不容小覷。

日本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稱熟齡族為「最有購買力的新興族群」,台灣的情況也是如此。據行政院家戶所得調查顯示,五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所謂「黃金世代」,平均每人每年的消費金額是二十六萬元,總計一年超過一兆三千億元,居所有世代之冠。

橘色經濟與銀髮商機更為中高齡者提供了新的就業機會。業者為了要更精確地掌握銀髮消費者的喜好,因此從研發、生產、促銷到銷售,每個流程都盡可能多聘僱中高齡人士加入,期望從中高齡者的使用經驗、喜好、價值觀中,找到最接近目標消費者的產銷組合。

隨著中高齡人口增加,各行各業都需要有中高齡者擔任代言人,因此銀髮模特兒就成了中高齡者就業的新選擇。如俄羅斯攝影師加瓦爾成立了「OLDUSHKA」經紀公司,名稱是老(Old)和搖擺(Shake)這兩個字的結合,象徵中高齡者仍具有相當的活力。

「OLDUSHKA」被人稱為是「銀髮模特兒公司」,因為公司只招收四十五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擔任模特兒,而公司裡最年長的模特兒高齡八十歲。這群模特兒「以老為傲」的姿態,吸引了外界的高度關注,成功地打進俄羅斯的時尚圈,合作的品牌快速增加。

跟一般科技公司普遍喜歡雇用年輕人不同的是,南韓有一家名為「永遠年輕」(EverYoung)的科技公司,二○一三年創立至今,只雇用五十五歲以上的員工,目前員工約四百五十人,最年長者超過八十歲,去年營收約為七十億韓元(約合新台幣兩億元)。

EverYoung公司管理階層對「銀色勞動力」的表現很滿意,認為員工擁有更高的專注力與覺察力,也很願意在工作上付出更多;EverYoung是Line的母公司、即南韓最大網路公司Naver的夥伴企業。

相較於各國政府認識到銀髮勞動力的價值與貢獻,紛紛提出新的勞動政策鼓勵中高齡者就業;台灣的動作顯得落後,必須把勁兒趕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