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積極提振台灣投資環境

 |2018.02.06
743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在二月二日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阿吉特.馬諾哈時強調,台灣正持續努力改善投資環境、推動產業發展,推動稅改和攬才專法並發下豪語,會努力讓台灣成為全球最佳的投資地點。

就在同一天,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共同發布了全球「二○一八經濟自由度指數」,在一百八十六個受調查的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十三,較去年下滑了兩名;其中,最令國人關注的是退步達五分之多的「投資自由」,是所有指標中,退步最大的項目。

另據近期「世界銀行」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一百九十個受調查的經濟體中,台灣的投資環境排名第十五,較前一年倒退了四名;昔日亞洲四小龍中,新加坡排全球第二,韓國排名第四,香港排名第五,均優於台灣。

台灣投資環境不理想,官方自己也很清楚。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二○一七年僑外投資總金額為七十五點一三億美元,比二○一六年度衰退百分之三十二,衰退幅度創八年來最高;二○一七年陸資來台投資件數為一百四十件,也較前一年度減少了百分之十一點三九。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台灣不只是外來投資衰退,連民間投資、公共投資占GDP的比重也呈現持續下滑趨勢,這是相當令人憂心的警訊,因為投資是經濟成長的動能,若投資不振,就無法期待經濟出現榮景,則使企業獲利、勞工權益甚至低薪問題,都將難以突圍。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明白點出「兩岸」、「電力」及「環保」是台灣企業投資最大的障礙。而這三大障礙,迄今並無改善的跡象,特別是兩岸關係與電力供應,情況反而更糟。去年年底時,連桃機都出現無預警停電,嚴重影響旅客通關,行政院長賴清德還特別為此致歉。

夏天都還沒到,供電就已頻亮橘燈,賴揆再怎麼致歉也無法改變台灣供電危機四伏、挑戰日益加劇的事實。至於兩岸關係則陷入無解僵局。春節將至,如何解決數萬名台商無法順利返鄉的問題,將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受到兩岸關係不睦的影響,台灣很難在已經建立起經貿整合的區域,和相關國家,如韓國,在相同的基礎上競爭,因為關稅問題使得台商的成本比競爭對手高。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近日似乎有意重返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具體的進展;而由大陸領軍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已經涵蓋了世界大半以上的市場,台灣卻都沒有切入的機會點。處境形同全球經貿市場的孤兒,如此景況怎麼吸引內、外資的青睞。

政府一定要想盡辦法爭取加入相關區域整合的協定,如在美國尚未加入TPP時的轉型組織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幫助台灣企業有效拓展海外市場,透過提振出口動能來帶動投資意願;政府今年也應加速推動具指標及磁吸效應的大型投資案,提振民間投資的信心,創造群聚效益。

提振台灣投資,務請政府更加積極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