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講求公共道德

 |2018.02.07
1026觀看次
字級

現代社會變遷迅速,科技發達,資訊廣布,教育普及;全球化的結果,普世人權(universal humanrights)和普世人責(universal human duties),為當今世界所有國家及所有人民所講求。普世是表現在對全人類為普遍性,具體的呈現在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不單是對國內的人民,同時對本國以外居住於任何地區的所有人民的關懷和尊重上。

在傳統社會,人們活動的範圍有限,能接觸的人不多,彼此互相熟識,一起生活;由倫理邏輯,論親疏遠近,內外有別。傳統上向以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為五倫。本於《孟子.滕文公篇》「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五倫所講的是個人和個人之間的關係,但在現代社會對這種只重私德的五倫,早嫌不足。李國鼎先生提倡第六倫,又稱為「群己倫」或「公德心」。現代人在經營共同生活時,非僅以五倫為已足,必須延伸至陌生人、器物、資源、環境、生態系統,乃至於宇宙之間的倫理關係。

一般人在指責人的不當行為時,常以缺少「公德心」來責備;這時所用的「公德」就是「公共道德」。公共道德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定義,在時空變異時,會有不同的內容和標準。當前我們所應講求的,至少應包括下面幾項。

一、個人在面對公眾時,儀容要整潔,有禮且尊重的態度,言語溫和文雅,行為適當。

二、在提出建議,發表主張,分配工作或資源時,能考慮到對他人、公眾的利益、權利的影響;不可只圖己意,勿存私心。

三、對自己應享的權利,自應善加維護,講求合理的保障;又能時時慮及,勿造成對他人或公眾權利的傷害;而對應盡的義務,要勇於承當,絕不逃避。

四、對公共的資源要珍惜愛護,在自己能力所及或非絕對必要時,避免享用;期能留供他人或後代子孫享用。

五、對公共設施、環境,要善加維護,妥適使用,保持清潔至他人隨時可使用之狀態。

六、當遇見可能發生危險之徵兆,設法先發出警告,盡力撲滅、防止,勿使其擴大;對受害者應盡力協助其脫離險境,獲得安全。

七、講求職業道德,對工作力求完善盡責;時時將雇主、同事、消費者,和一切利害關係者的利益銘記在心;對工作上所獲知之祕密應加嚴守。

八、對相對處於弱勢地位者,要以同理心,盡力維護並增進其權益,當需要時提供有效的服務。

九、在以民主方式做決定時,可以提供自己的看法和主張,但不可考慮自己和自己所屬團體的好處。

十、在行有餘力時,樂於以知識、技能、勞力、財物、時間,從事有意義且對他人或公眾有益的志願服務。因為「人生的樂趣,就在於自己對他人或公眾有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