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理財 記帳,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文/徐夢陽 |2018.01.22
867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我以前從不記帳,單憑自己的判斷分配所得,雖然很節省,但過了三十歲還存不到什麼錢。

那時,友人一句話點醒了我,他說:「你難道不想知道自己為什麼存不了錢?你只要從現在開始記帳,就會懂得如何理財。」我半信半疑地聽從了他的建議,雖然天性慵懶,但還是買了一本記帳本,也下載了記帳軟體,從那天開始記帳。

一個月後,密密麻麻的數字與條目嚇到了我。一直以為自己很節省,記帳才後現許多偶發性的開支,但日積月累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結果到了月底,帳戶的錢根本沒剩多少,而且還是花在一些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的地方。

原來,我的薪水就是那樣消失的。我趕緊向朋友請教解決之道,他說:「記帳也是一種生活態度。開始記帳後,你就會懂得珍惜賺來的錢。」我聽了很有感觸,也漸漸體會朋友的用意。

記帳的好處是,讓我可以仔細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活方式,從記錄中確認有哪些固定支出,然後再扣除掉那些不必要的花費,還可預留一些錢以供臨時支用。另外透過記帳,我也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例如從每天喝一杯飲料變成三天喝一杯,改喝水。如此不但慢慢可以存到錢,也間接導正了許多不好的生活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