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追雪的心情

文/徐夢陽 |2023.02.25
4079觀看次
字級
英國渥維克城堡。圖/徐夢陽
英國飯店的雪景。圖/徐夢陽
遊泰唔士河入口。圖/徐夢陽

文/徐夢陽

「台灣下雪了?」曾遠赴日本的戀人透過Line問著我。我鎮定地回答說:「是的。」

好不容易抽到便宜機票的戀人,本欲邀我一同赴日遊玩,可惜我工作繁忙,又再一次讓她希望落空,愧疚之餘,還是每天與她約定報告雙方行程。有趣的是我們都從台灣南部出身,幾乎沒看過下雪,卻分別在兩地看著雪花隨風緩緩降下。

那年,我在台北,遇上了難得一見的霸王級寒流,離居家處一百多公尺的小坡上,就能看到飄雪。初次訪雪,又在熟悉的土地,有說不出的感觸。

於是我拍了幾十張照片傳給赴日旅遊的戀人,傳給南部的家人,甚至還錄影留念。

戀人也從遠方的日光市,傳來了下雪的照片,她說拖著厚重的行李走了好幾公里,才到郊外的民宿,一路上,除了靄靄白雪厚厚堆積,還有碎冰影響下的溼滑路面。我們幾乎在同一個時間看見下雪,卻在不同緯度、地方,但懷著相同心情的面對雪景。

「可惜你沒在台灣。」我擤著鼻涕對戀人說。她在暖氣28度的民宿房間,也說著:「可惜你沒跟我來日本。」我們相視而笑,分享著我們初次看到雪的喜悅,還有以前對雪的刻板印象,還相約下一次在同一個地方賞雪。

雪花墜落在異地,卻落在我倆的心,我們好像回到的兒時,幻想著在雪地裡堆著雪人,或是做雪球互扔,最後是能坐上耶誕老人的雪橇在雪地奔走,讓激起的雪花成為冬夜的美景。

有趣的是,我們的共同朋友跑到陽明山,完成了許多人的願望,還用手機拍下影片,這讓我們意會到,世間還真是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

然後,我們將一張雙手捧著雪花的照片合併,就像在同一個地方看見了雪。

成為步上紅毯那一端的夫妻後,我們蜜月到英國踏上追雪之路,一起觸碰雪,在倫敦街道,在渥維克城堡、溫莎古堡,以及英國古堡飯店等地方,雪的堆積,就像我們感情的堆疊,回憶也如同雪一般,這一次,我們沒有誰落單在台灣,而是一起抵達英國賞雪、玩雪,也相約未來的每一次雪地行,我們都要一起走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