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 體制外的天空

文/劉采涵 |2018.01.22
1011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去年八月,因為緯緯原來的安親班進行人事異動兼組織調整,我不得不幫緯緯再找一個安親班就讀。後來幸運地找到一個安親班,也意外地聽到一段話:「第二十二對染色體異常的孩子,不是在加護病房就是在特教班,怎麼會讓你遇到?」這是緯緯現在的安親班主任,在收緯緯之前被問到的一段話。

這段話讓我想起民國一百年三月,一個溼溼冷冷的冬末,我曾帶著緯緯前往台北某學前特教中心進行評估,因為我希望緯緯可以進入公幼「特教班」就讀。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兩個老師帶八個孩子,我覺得:應該可以帶得很好!

時序拉回現在,正準備替緯緯轉校的我,內心的掙扎,也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因為緯緯的智商,明顯高出「醫生眼中的迪喬治症患者」許多,進一般小學,不符合特教資格,頂多部分課程如數學拉進資源班就讀;但他的身軀,又明擺著有「身高遲緩」、「體重過輕」的問題。

我想起年幼時,母親望女成鳳,五歲半就設法讓我進當時全國少數有游泳池、大型圖書館,培育出前屏東縣長蘇貞昌的國小;還被拉去補數學,然後在補習班畫漫畫被老師丟粉筆,看到我的漫畫後又被感動到笑出來。因為曾被迫念書,導致現在的我,遇上緯緯不肯讀書,內心不免掙扎……藝人周杰倫曾公開感激母親當年逼他練習鋼琴,我卻在《孩子,請為我活下去》一書中,奉勸家長,放棄「菁英式教育」。

前一陣子,我參觀了華德福小學。猶記得我曾在臉書寫下這段話:二十年前,第一家華德福教育的幼稚園在台灣設立,造成島內一股「移民潮」,我的兩個表姐都在那波浪潮中,「移民」到了宜蘭,標準的現代「孟母三遷」……現在,因為華德福教育已不再侷限於宜蘭,我得以參觀離家最近的華德福小學,也幸運地透過教育局,得知高雄有「公費」華德福試辦小學。

如果像我一樣,選擇體制外的天空,就要有勇氣承擔孩子的未來。對我而言,緯緯能健康快樂地活著,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我選擇離開主流的、注重課業與運動、不重個體但求一致的學校;因為每個特殊兒狀況不同,不能用傳統思維看待,緯緯喜歡畫畫,我就讓他畫個夠。「讓天賦自由」,是我對特殊兒教育的看法,提供大家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