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財財 過生日

文/徐夢陽  |2022.06.05
2882觀看次
字級
毛小孩財財 過生日 圖/徐夢陽
毛小孩財財 過生日 圖/徐夢陽
毛小孩財財 過生日 圖/徐夢陽
毛小孩財財 過生日 圖/123RF
本文作者和妹妹與柴柴的生日合照。 圖/徐夢陽

文/徐夢陽

為毛孩子過生日,在某些人的想法中,覺得是一件很新奇的事,但在我們家,卻是每年例行的日常。因為愛牠,想讓牠開心,所以每年到了這一天,全家人都會開心齊聚,買寵物生日蛋糕,唱〈生日快樂〉歌……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在精緻蛋糕前面大聲唱著〈生日快樂〉歌的,是我們一家人,至於被祝福的「主角」,則是陪伴我們多年的毛小孩財財。

這一次,全家終於齊聚家裡為牠慶生了。前幾天,就預訂了寵物蛋糕,還買了不少牠愛吃的雞腿肉,準備在牠生日當天,一次給牠滿足。

幸有解語狗相知相伴

前些年,家裡陸續發生過一些不順心的事,還好有財財的到來,帶給我們許多歡樂,也陪伴我們度過許多的難關。

心情不好的時候,牠是我們傾訴的對象,雖然可能牠聽不懂,但牠總會默默地在身邊陪伴,這樣就夠了;或許牠也習慣了大家的喃喃自語,所以總是一如往常默默地陪伴我們……雖然牠是一隻柴犬,個頭不大,但總是這麼體貼,也在家裡隨時保持最高的警戒。

寵物餐廳創意過生日

剛來的前幾年,牠的生日大概就是簡單的過,因為那時候我還在外地工作,無暇幫牠慶生,只有靠家人簡單買牠最喜歡吃的雞腿肉,然後買漂亮的新保暖外衣給牠穿。

有一次比較特別的,是妹妹提議:帶著財財到市區的寵物餐廳吃飯。一般而言,這類型的餐廳,因為提供有寵物的餐點與服務,所以價格比起一般餐廳來得高,畢竟它需要花費的清潔人力與成本也高。

但是,坊間有這樣的友善餐廳,確實是讓人覺得開心,同時,這些餐廳也有販賣特製的寵物蛋糕,我們事先上網找尋資訊,不少人都給予好評,相信這樣的店能開很久,畢竟近年養毛小孩的人愈來愈多,只要口碑好、服務實在,就能得到消費者支持。

出外怕生隨順不勉強

當時,家人早在幾個星期前就訂好位,當天一踏進餐廳大門,親切的服務與專屬寵物的座位,加上空間很寬敞,讓人覺得很舒適,沒想到餐點竟然也很好吃,所以,這間店瞬間變成我們家的口袋名單。

只是,我們家的毛小孩過於怕生,遇到餐廳裡其他的狗狗,都會有點不合群或是懼怕,所以,幾次下來經家人討論,還是決定日後在家裡幫財財慶生就好,唯一沒變的,就是繼續向那間店訂購寵物蛋糕。

祝壽猶如家中一分子

由於寵物蛋糕必須特製,所以要提前跟店家說好,只是依照不同的需求與造型,會影響蛋糕的價格。但其實,只要寵物開心──看得開心也吃得開心,家人就覺得這是最圓滿的安排。

在疫情期間,我們再度迎來了財財的生日,家人很開心地忙進忙出,布置好生日場地,然後開心地聚在一起,唱了〈生日快樂〉歌,然後分別跟牠拍照,最後再拍個團圓照,接著就開心享用人狗可以共食的美麗蛋糕。

相伴度過人生好時光

每次財財生日,我總會想起牠陪伴我們的點點滴滴,想起牠在家隨處懶散打盹的模樣,憶起牠陪伴我經歷訂婚、結婚的人生大事,也會想起許多次為牠慶生的場景……在我們全家人心中,財財早已是我們的家人,命運與我們緊緊相連一起,我們也一定會永遠照顧財財到最後……

有趣的是,每次和朋友談起,我們家為毛小孩過生日,朋友總是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接下來就會覺得羨慕,畢竟在過去,這位朋友也很喜歡毛小孩,可是,生命總有終點,人與其他生物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如果對毛小孩有深厚的情感,就能體會相伴過程中的喜怒哀樂。

祈願年年為毛孩相聚

所以,當朋友養的那隻毛小孩過世之後,悲痛逾恆的她,因為工作及家人不支持,就再也不敢養毛孩了,只是每每看到其他人養毛孩,還和毛孩親密互動,她在羨慕之餘只能把那分心情藏在心裡,況且,要工作的她與家人,也都沒有時間。

其實,我們家也一樣經歷多次心愛毛小孩相伴、過世的大喜大悲,曾經,家人也口頭上都說「再也不想養了」,但隔一陣子,弟弟妹妹總是又迎來了另一隻毛孩,全家人也就又義無反顧的付出愛毛小孩的真心。

看著財財開心的在身邊吃著生日蛋糕,心中祈願往後能年年為牠過生日,也希望牠永遠這樣健健康康、無憂無慮地活著,畢竟全家人健康幸福的在一起,就是全家最開心的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