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溝通是陌生到熟悉的路

李碧華 |2018.01.20
962觀看次
字級
市場嚴峻,黃鈺棻深入沙龍店實學活用,建立口埤。圖╲李安
黃鈺棻(右二)重視教育訓練,與同業一起突破不景氣。圖╲李安

文╲記者李碧華

知識經濟的時代,台灣女性創業家順勢崛起而倍數增加,在企業界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永絜安AN化妝品公司執行長黃鈺棻來說,創業一開始卻是面臨既沒通路,又沒品牌的淒慘困境,「產品品質不穩定因此滯銷,行銷人員多半是菜鳥,績效慘不忍睹,半年就燒掉七成資金。」怎麼辦呢?

不服輸的她逐漸認清,很多時候需要一股傻勁,把石頭推到山頂的迷惘,石頭滾下的荒謬──這些冷暖只有自己知道,「唯有真誠溝通,才是陌生到熟悉的道路。」黃鈺棻日夜深入市場,掃街式的拜訪陌生客戶,雖幾乎都被拒於門外,只能咬牙愈挫愈勇,「產品侷限沙龍通路,相似度產品在市場比比皆是。」因競爭激烈而無法深入台灣美容市場的產品,當金融海嘯來襲,要求更是嚴峻,眼看資金愈來愈少,而倉庫架上產品卻動也不動,讓她心急如焚!「有時候乾脆在外遊蕩,讓冷風吹一吹,找個理由讓自己放下轉念。尊貴的善知識告訴我,放下的倒寫就是下放自己,放低自己,看見自己,這就是我的修行功課!」

轉念後,黃鈺棻將產品定位為專業路線,以成分功效進行產品教育,進一步深耕沙龍店家。「我知道自己許多不足,開始到處學習,利用周日參加台北醫學院推廣進修皮膚學,實學活用。」學習後,產品論述豐富生動,半年後,慢慢的建立不錯的口碑。「在傳統的沙龍市場,產品廠商是用高合約綁住店家,因此大量積貨。」黃鈺棻感受到,許多店家因此壓力超大,每天只能勤奮消化客人療程與推銷產品,根本沒有時間提升充實自己的不足。於是,她帶頭開立法律、心靈與醫學等課程,甚至開放公司的法律顧問,讓店家進行生活性的諮詢,加速許多店家的成長。

「回顧十一年前領死薪水,一輩子看人臉色的日子,非常痛苦,經常加班出差,弄得身體狀況不佳,才幾年就老了好幾歲。」不顧一切,和家人一起創業要爭回失去的健康和青春。如何在這個經濟冷颼颼的市場,打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績?經驗告訴她,做為一個美容化妝品業的老闆,除了要有專業知識技術與激勵的能力之外,對市場、組織有敏銳的反應力絕對不能少,運用科技的能力也要跟上潮流,而知行合一「管理顯學」無異就是商業實務的法寶。

她始終相信,人和人的區別在於八小時之外如何運用,「八小時之內決定現在,八小時之外決定未來。」為鼓勵員工持續進修,憑結業證書就可以拿到五成以上的補貼,也常派員工到法國去培訓。整個公司都向前行,一片樂在學習的上進氣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