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未來終將成為職場夥伴

文/蘇林 |2024.03.23
32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圖/123RF
圖/123RF

文/蘇林

2024年初,日本芥川文學獎得主坦言,作品中有5%內容是靠ChatGPT生成的文字加以完成的。事實上,亞馬遜技術長Werner Vogels正好也在同時間,公布「2024年及未來技術趨勢預測」,認為此後各個職場的眾多場域,將會大量應用生成式AI協助工作進行。

生成式AI應用普及

Vogels指出,人類在歷史過程中,不斷發明各種工具和系統,不僅增長了能力,也造就新的工作和職位;這些變革的速度在過去一年急劇加快,雲端技術、機器學習以及生成式AI變得更加普及,影響人類生活的各個面向。

也就是說,未來幾年人類將迎來更多產業創新,推動技術的廣泛應用,幫助人類跟上愈來愈快的生活節奏,而這一切都將源於生成式AI。而隨著生成式AI未來將更細膩地、具備跨文化能力的理解人類體驗以及複雜的社會,未來全球用戶只會更方便應用且依賴生成式AI。

有效縮短開發過程

Vogels也預測,未來AI助理將成為開發者、創新者的夥伴,產業界勢將重新定義「生產力」。事實上,在2023年Stack Overflow(一個幫助寫程式的人們解決問題的平台)進行的開發者調查中,70%的受訪者表示在開發過程中,曾經使用或計畫使用AI輔助工具。

也就是說,在開發或創新過程中,AI助理可能從基礎程式碼生成器,演變為導師和合作夥伴,在軟體開發生命周期中提供支援。此外,AI助理可以用通俗語言解釋複雜的系統,提出針對問題的改進建議,並處理重複性任務,讓開發者將注意力,集中在最具影響力、推動創新的創意性工作上。

效率變高品質提升

Vogels表示,AI助理未來將具有高度的可訂製性,可以針對個人、團隊或企業級的需求進行客製化訂製,讓初級開發者快速熟悉不了解的基礎架構,而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則可以快速理解新的專案或程式碼庫。

過去需要花費數周才能完全理解程式碼更改的影響,AI助理能立刻對變更進行評估,概述可能產生的影響,並根據需求提供改進建議。因此可預期:開發團隊將變得更加高效率,開發出更高品質的系統,並縮短軟體的發布周期。

教育體系產生變革

在此同時,教育體系也將隨之產生變革,才能緊跟上科技創新步伐。

隨著愈來愈多產業要求員工具備專業化的技能,學校教育與雇主需求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Vogels表示,對於學生而言,教育成本不斷上升,許多人對傳統大學學位的價值產生質疑,尤其現在可以透過實務培訓學習技能。對於企業而言,新員工也仍然需要在職培訓。

就像數十年前的軟體發展過程,如今的科技教育也到來到了一個關鍵點──過去為少數人量身訂製的在職培訓,逐漸演變成面向廣大人群、由產業驅動的技能教育。

產業主導教育機會

不少企業自身也開始大規模投資於技能教育,例如亞馬遜便宣布已在全球培訓了2100萬名技術學員──主要透過機械電子與機器人技術學徒計畫,以及Amazon Cloud Institute等專案。

Vogels認為,這些專案讓處於職業生涯不同階段的學員,能夠獲得需要的技能,而無需承擔傳統多年制專案的承諾。不過,傳統學術學習仍然至關重要,尤其在非科技產業中,技術和產業將會帶頭主導教育機會,這種保持學習與好奇心的終身學習方式,對個人和企業而言都大有益處,將是不容忽視的潮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