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狗名人與寵物的夢幻組合 ──什麼人養什麼狗

李碧華 |2018.02.15
2348觀看次
字級
熟齡劉若英相信愛情,迎來幸福。圖/本報資料照片
祭孔大典,是對至聖先師的感念。圖/本報資料照片
朱自清的文稿,清新感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記者李碧華

在《我們為何愛所愛的狗》一書中,作者科倫分析「什麼人養什麼狗」,指出:「人類往往會通過選擇犬隻來體現自己的身體形象。」

「我的世界又寬又大,而你,唯一的世界卻只有我。」這是一個女詩人對愛犬的憐惜。迎接狗來富,狗旺旺的新年,屬狗的知名人士是否瞭解毛小孩本性中的忠誠、馴服與戀舊?

在《我們為何愛所愛的狗》一書中,作者科倫分析「什麼人養什麼狗」,豢養可麗犬、牧羊犬等體形龐大而友好的品種犬,常要往戶外鍛鍊,因此飼主個性常外向活躍。「人類往往會通過選擇犬隻來體現自己的身體形象。」科倫說,養強悍大狗的飼主可能希望自己看起來堅韌不拔;小型犬如吉娃娃、博美犬等飼主個性則盡職盡責,樂於接受新體驗,對新的事物保持開放態度。

豢養需要特別打理修飾(比如刷毛、梳辮子戴蝴蝶結做造型)的飼主,自身往往也十分在意外表、情緒穩定。純種狗或混種狗的飼主又怎麼想呢?據科倫研究,養混種狗的飼主隨和、能接受不完美,養純種狗的飼主則傾向於有規畫的人生。他說:「純種狗的價值就在於,不但可以預知牠長大了什麼樣,性情和品行也沒有懸念。」

孔子以禮樂陶冶人心

至聖先師孔子是春秋時代魯國人,建立以仁為中心的思想學說,用禮樂陶冶人心。因二十歲做過乘田(管理動物的小吏),所以,孔子對狗有愛心,也習得狗狗保護主人的天性。

孔夫子從不中斷學習,曾向郯子請問官制,向師襄學習彈琴,也向老聃、萇弘請教禮樂的道理。三十歲時就奠定學問的堅實基礎,有系統地整理豐富的文化遺產,使古代文獻得以保存,育徒有教無類,開展出我國的平民教育,經常與弟子閒坐談心,教法靈活多樣,總數達三千多人。

周遊列國的孔子推行仁德的主張,先後經過了衛、陳、曹、宋、鄭、蔡、楚多國,拜會了許多國君和大夫,風塵僕僕。

朱自清高產創作

朱自清是近代詩人與散文名家,傳頌至今最知名的作品是〈背影〉。他在揚州長大,就讀北京大學時,是新潮社的創社成員,參與五四運動。

一九二五年應聘為清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教授宋詩、文辭研究等課,教學態度認真嚴肅,早年創作起步於新詩,代表作有長詩〈毀滅〉及新詩集《蹤跡》等。抗戰期間生活極為困苦,朱自清仍日以繼夜寫作,成為高產創作作家,先後有《倫敦雜記》、《新詩雜話》、《詩言志辨》、《經典常談》等著作問世。

朱自清在有限的生命中,始終把文學創作和鑑賞活動緊緊聯繫在一起,身後留下約二百萬字的寶貴財富。

劉若英毫不扭捏作態

屬狗的才女劉若英是影視歌三棲紅星,自認最像狗的部分是凡事「直接表達」,在她看來,狗狗愛主人都是狂熱去愛,直接撲到主人懷中,毫不扭捏作態。

劉若英年過四十才結婚,高齡生子,人生的許多歷程都「遲到」;但是,對她來說,卻是剛剛好。她認為,許多大齡女子對愛情的表達是含蓄保守的,增一歲,就少一膽,觀前又顧後的,難有結果。

形容一個人鼻子很靈,香臭都立即聞得出來,就說是「狗鼻子」。沒錯,劉若英也聞得出人與事的舊氣味,經常狂喜,更如警犬般靈敏。

戀舊也喜新,在劉若英靈魂中交融,就像為小狗狗買了個綠色塑膠球玩具,散步回家後,都用跑的去玩新玩具,純真可愛。

孫儷自律甚嚴

被兩岸電視迷,追得如火如荼的《那年花開月正圓》,高潮迭起的劇情集中在女主角周瑩身上,由孫儷飾演的這位清朝女首富,如何重振吳家東院家業?

決定接這部戲後,屬狗的孫儷壓力大到沒停過一直做噩夢,不是被追得走投無路,就是在考場寫不出試卷,去看中醫,被告知是壓力太大。這有先例可循,當年拍攝《玉觀音》,她因為導演丁黑要求太嚴格,焦慮出了一臉青春痘,必須下最大的功夫,才能解除這壓力。

身為演員,孫儷最在意事前做功課,所以,接演古裝劇後,會去大學找歷史老師上課。老師問她為什麼想進修,期待能得到什麼?她實話實說,因為自己要演一個創業女青年,「我從來沒做過生意,要實地瞭解生意人的性格與習慣。」

孫儷自律甚嚴,如毛小孩般,室內作息或放風都有固定計畫表。不拍戲的日子就上課、運動或聽藝文講座,從不浪費時間,「做,立即做,就對了,別胡思亂想地停在原地。」失敗並非最後的結果,成功也還有挑戰,提起勇氣繼續,才是真道理。孫儷的少女時代是在軍中康樂隊度過,紮實的練過歌唱與舞蹈,所以,「我什麼情況都能接受,苦和甜,都是好滋味。」

邱吉爾充滿戰略戒備

狗的警戒心極重,看到陌生人就狂吠。在大事面前準確提出「大方向」的二次大戰英國首相邱吉爾,天生即充滿戰略思維的戒備,複雜矛盾的戒律讓他在三十歲以後,又因憂鬱離群索居。

出任財政大臣,邱吉爾忍受內外交攻,在重重掣肘之下,機智又冒險地撤走敦克爾克數十萬英軍,帶領英國迎接倫敦大轟炸,全面跟德軍對戰:「盡一切努力做了許多事情,雖然到最後一事無成。」面對困局,他振作奮鬥之後又很快回到憂鬱的陰沉,質疑自己盡是缺失。

後世對首相的評價不一:「要不就是處在浪潮的頂點,不然就是飄盪穿梭於其中,找不到落點。有時候脾氣溫和像個天使,但無法盡快讓自己的火山沉睡時,怒火又升起。」邱吉爾的偏激性格,不曾走中庸路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