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具IT技能 也能從事AI工作

文/蘇郁晴 |2024.03.23
24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圖/123RF

文/蘇郁晴

如果有內行人告訴社會新鮮人:「每個人都能進科技業。」相信會有不少人熱血澎湃,覺得生涯發展希望無窮。事實上,IBM的生成式AI經理Matthew Candy,不久前就曾公開表示:多虧人工智慧,就算不具備資訊軟硬體相關學位,有志者也能找到科技相關工作……

取得資訊軟硬體相關學位,曾是從事科技產業工作的敲門磚,但隨著生成式AI軟體日新月異,想投入該產業的人才,或許不再需要相關背景!

使用AI更需要創意

負責跨國整合科技與顧問服務公司IBM的AI經理Matthew Candy說:「現在人們就算沒有科技專業技術,也能輕鬆打造出一項產品。」因為有AI這項利器,能協助人完成各種專業工作,是否畢業自資訊科系,已經不是人才招募的必要門檻了。

但業界人士提醒:雖然科技業的技術門檻降低了,相對的,人們的軟實力卻變得愈來愈重要,如果不具備使用AI的紮實能力,依然難以從事科技方面的工作。

話說回來,哪些軟實力是AI世代人才必備的能力呢?

軟實力決定創新力

Candy說,AI世代,人類比起過往更需要培養批判性思考和創意思維;教育科技新創SageX Inc.創辦人Heide Abelli則認為,除了上述能力外,AI世代中必備的軟實力中,更重要的是,應具備優異的社交技能、好奇心和具道德感的決策力。

他們的觀點與LinkedIn副總裁Aneesh Raman的想法不謀而合。2023年底Raman受訪時,也提到:AI的進步讓軟實力變得至關重要,「而學位的重要性,則逐漸下降」。

相似的情況不只發生在科技業,藝術產業也是如此。Candy表示,AI圖像生成技術也深深影響藝術及設計相關產業,「你想擔任設計師、藝術家等,不再一定需要取得藝術或設計學位,卻一定要有絕佳的創意和風格。」

科技門檻大為降低

2023年高盛的一份報告指出,未來將有超過3億個工作,可能受到AI發展的影響。原因之一是:業界將有全新的職稱出現,Candy以「提示工程師」為例,這份工作不需要紮實的IT技能,只要了解如何訓練聊天機器人,就有機會獲得6位數(美元)的薪水。」

另外,未來也有部分工作會消失。像是IBM已暫停招募AI能取代的工作職位,尤其是與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他們對外解釋:「因為現在多數員工,都已經能夠接受與聊天機器人對話。」

學習使用占得先機

這是否表示人們要開始擔心AI會讓自己沒了工作嗎?

對此,跨國顧問公司Accenture技術長Paul Daugherty認為,不會使用生成式AI的人,的確要擔心會失去工作,但搶走工作機會的不是AI,而是擅長使用AI的人。

原因不言而喻——未來,人人都需要會用AI。站在這個基礎上,唯一能比出高下的,反而是誰能夠更懂得使用這種軟體來幫助工作推展。(原載於「科技報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