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台商永續之路

 |2018.01.10
785觀看次
字級

大陸一月一日啟動環保稅法,升高環保監察行動,東莞台商台升家具宣布二月一日起停產;前此北京、吉林、天津、山東等地多家韓資企業也被勒令停業關廠。對大陸這波環保監察行動,台商應做好心理準備,揚棄過去只顧拚經濟,忽略環保的老路,朝向兼顧經濟、環保的永續之路。

大陸去年底十九大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出今後三年要打好包括「汙染防治」在內的攻堅戰;未來將轉向以內需、綠能、創新為主。元月啟動環保稅法,針對大氣、土地、河川、廢棄物與噪音等提出嚴格的排放徵收標準,對廠商衝擊大。

近期大陸積極查緝工廠不法排汙行動,去年底曾宣布,吳淞江沿線工廠全面停產三周,受影響企業達二百七十家,其中有一半是台商,包括富士康、日月光等大廠,由於波及的廠商太多,後來這項命令喊停。不過,珠海、杭州也傳出,因整治空汙、水汙,對企業祭出二至三天的限產令,顯示大陸的環保監察行動是全面性的,非並針對某些個案。

東莞地區指標性台商台升家具宣布停產,預估將裁員二千人,創辦人郭山輝為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在兩岸引起極大關注。郭山輝表示,停產之後將進行重整,擬投資二億人民幣,朝向自動化、環保化與智慧製造,預估可節省四成人力,農曆春節後重新開工,轉攻內銷市場。

台商龍頭台升家具重整後重新出發,工廠的排汙必須符合法規標準,在賺取最大利潤之際,同時避免汙染環境,這是做得到的。如能夠成功轉型,算是良性循環。台商龍頭企業朝向環保、智慧化發展,其他的台商企業也應早日把工廠排汙設備升級以符合法規標準,避免再度汙染土地、河川與空氣,這是企業應盡的基本責任。

去年底因應霾害,大陸河北石家莊市宣布,全市製藥、化工、包裝、印刷、家具等涉及揮發性有機物生產工序的企業全部停產。這樣的鐵腕政策對廠商衝擊相當大,但更重要的工作是輔導廠商轉型升級。

台灣亦遭受嚴重霾害,不過,政府對於汙染源並未採如大陸這麼嚴厲的限產、停產等措施,也因此防制空汙無法立竿見影。行政院院會去年底通過《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案,處罰對象擴大至負責人與監督策畫人,加重刑責與罰鍰,最高罰鍰提高為二千萬元。不過,這項修正草案未列入立法院臨時會議程,令環保團體相當不滿。

從經濟發展歷程來看,台灣長期以經濟掛帥,犧牲環境與人民的健康,但經濟發展達到一定水準之後,則必須兼顧經濟、環保與社會和諧,否則環境、人民將承受更大損失。大陸這一波環保查緝行動,如果能夠持之以恆,應可避免環境與人民再遭受工業的毒害。台灣在防治霾害與其他汙染方面,也應更加積極,向大陸學習。霾害與汙染是無國界的,兩岸台商應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發展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