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英語畢業門檻的爭論

 |2018.01.11
1957觀看次
字級

政治大學日前舉行校務會議,通過廢除英文畢業門檻,並且可以溯及既往。除了政大,台北大學、清大、成大、中興、東華、台師大、陽明、台大、中山等多所大學的學生會或學生議會響應,要求大學廢除英檢畢業門檻。

去年,要求廢止英語畢業門檻的政大法律系五年級生賴怡伶,對政大提起行政訴訟,各校學生組織紛紛響應,反對英語畢業門檻,認為適法性有問題,學校無權在教育部的規定之外,另行增加畢業門檻,讓學生因此無法畢業。

因為,確實有學生就是卡在無法通過英語門檻而領不到畢業證書。

不認同學校採計外部機構的成績做為評量標準,形同將英語考試外包,卻沒有在學校對學生施予相關的英語教學。

有學生反應,各校增加了英語畢業門檻後,多未推出相應的教學課程,讓英語變成「零學分、零授課」的假門檻,因此要求大學應廢除英檢畢業門檻。

其實,大部分的大學都有大一英文課程,且列為必修,大二以後要不要繼續進修英語,學生也可以自行決定到外語相關學院或學系去選修有興趣的課程,指責學校「只有門檻卻沒有教學」,未見公平。

採行外部機構的考試成績做為標準,有其必要性,畢竟這些機構發出的證照有國際學術機構認可,具公信力,如果讓各校自行出題、考試、訂定畢業標準,恐怕會有不一致的後遺症,如何判定各校通過英語畢業門檻的學生,其英語能力在一個可以評比的水準上呢?

學生畢業後,要到國外繼續升學或是求職,一旦需要英語能力的證明,通常也都是要求提出各類商業、留學機構等英語檢定考試成績,因此,如果大學以此類考試的成績做為門檻,對學生來說,其實比較便利,日後或許就不必特地再去考一次了。

大學將英語列為畢業門檻,與教育部的獎助政策有關。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補助,針對各校設定了各項指標,透過這些指標的得分高低決定補助經費多寡,學生外語能力就是其中的一項指標,因此全台有超過九成大學都實施了英語畢業門檻,規定學生必須參加校外英語考試如多益、全民英檢等,達到各校指定的標準才能畢業。

也有學生反應,外面機構考試的費用很高,等於是額外增加學生的負擔。這個問題其實可以請學校補助有困難的學生,或是學校與這些機構簽約,以集體報名費用打折的方式,降低費用,而學生可以視需要,在一定期間內分梯考試。換言之,費用的問題並不是無解的。

目前網路上的知識與資訊,超過一半以上是以英文呈現,英語能力的重要性無可諱言,大學設置英語畢業門檻,正是希望讓學生能夠擁有基本英語能力,在全球化市場,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廢止外語畢業門檻後,為強化英語能力,學生自己就要更用功了;然而,以台灣學生的慣性,一旦沒有了英語畢業門檻,其主動學習力會有多高?是相當令人擔心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